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老兵刘彰许:“接到送信的命令,即使雪花满天也得执行”

2023-06-06 10:39 娄底新闻网 吴赛娴 常彬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在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涌现了许多通信兵,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指挥所和前沿阵地之间传递军情,架起了前后方的沟通桥梁,为保障我军打胜仗及开展军事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冷水江市金竹山镇金竹山村抗美援朝老兵刘彰许就是其中一员。

刘彰许家乡有丰富的煤炭资源,8岁时,他就跟着家中大人下窑挖煤,“那时候要多干些才能吃上饭,不干就没有东西吃。”刘彰许回忆。家境贫寒的刘彰许本以为要像祖辈一样,在矿山里度过一生,却在1951年碰上了走出去的机会。当时乡里正组织征兵,“我那时候才20岁,还很年轻,就觉得应该出去闯一闯,为自己挣个前途。”他当即选择报名参军入伍。

当年3月,刘彰许作为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远赴朝鲜。战场上,刘彰许担任通信兵。刘彰许回忆道:“那时通讯技术落后,通讯设备少,为保证信息畅通,我们大都走路或骑马送信。接到送信的命令,即使雪花满天也得执行。”

一次任务中,刘彰许要穿过3个敌方岗哨送信。趁着夜色,刘彰许只身骑着马,腰间别着两把手枪,放慢速度小心翼翼地穿过敌方岗哨。即便如此,还是被站岗的2名敌人发现。对战过程中,他被敌人击中膝盖处,幸而有地形优势及夜色的掩盖,刘彰许成功反杀了敌人。随后,刘彰许不敢耽误,用衬衣简单包扎后,忍着伤痛第一时间把信送到了目的地。

回程的路上,刘彰许来到击败敌人的岗哨处,缴获了两把白矛枪。刘彰许回忆起往事,难掩笑意,“师长知道这件事后,还喊我过去,给我开了好酒和罐头,炒了两个小菜作鼓励。”

朝鲜战地环境恶劣,生活存在诸多不便,战士们时常互相帮助,抱团取暖。完成通信员的工作之后,刘彰许哪里有困难哪里上,后勤保障、挖战壕等事情上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1954年,刘彰许转业到了黑龙江一处林区,担任护林员。据刘彰许回忆,那处林区具体位置已经记不清,只记得方圆25公里内,只有自己和队友们临时堆出来的“板夹泥”房子,自己和书记、队长、护林员等20余人驻扎在此地。身为护林员的刘彰许每天要在这方圆几十公里的管区往返巡查一次。一到冬天,天气严寒,滴水成冰,刘彰许的衣服几个月不洗,头发更是一次也理不上,他和队友常常冻坏手脚。对于来自南方的刘彰许来说,这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但是他始终不畏艰苦,迎难而上,发扬军人作风,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

秋去冬来,刘彰许带着妻子在大山里一待就是5个春秋。1960年,刘彰许为了更好地照顾怀孕的妻子,从黑龙江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乡,重新当了农民。

解甲归田后,他鲜少与人提及自己的过往。他说:“国家蒸蒸日上,老百姓才能有今天这样和平安稳的日子。我自己没什么本事,对党对人民没什么贡献,对比死去的战友,我是幸存者、幸运者。”(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赛娴 通讯员 常彬)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