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文明旅游丨不文明曝光台:“五一”假期 这些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2023-05-04 10:26 娄底新闻网 邓美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邓美兰)今年“五一”假期,市民和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众多市民走出家门,走进各大公园、景区,领略城市秀美风光,享受假日惬意生活。记者探访娄底市火车站、部分公园、景区发现,我市加大了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和引导,绝大部分市民文明出游的意识越来越强,但仍有个别市民文明出游意识“放了假”,出现随意攀爬、乱扔垃圾、公共场所抽烟等不文明行为。不仅让个人素质和城市形象打了折扣,也影响了其他游客的心情。

4月29日,是“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站是人员流动性强的公共场所,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今年“五一”小长假,游客量激增,也让娄底火车站站前广场增加了许多人气。当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娄底火车站发现,游客增多的同时,很多不文明的现象也随之产生。

在娄底火车站站前广场记者看到,有的游客拍照留念,有的游客放松休息,还有个别游客坐在广场的石阶上,一边吞云吐雾一边随手弹烟灰,放眼望去,极不雅观。

5月1日,记者来到石马公园。此时,公园里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游园赏景。绕公园巡查一圈后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游客能做到自觉维护园区内的环境卫生和游园秩序,但不文明的现象也依然可见:可能是因为当日气温较高,光照较强,个别市民和游客为了庇荫,全然不顾脚下的小草,在草坪上抄近道游玩,其中靠近公园西北角的一块草坪上,已被来来往往的市民、游客踩出了一条“羊肠小道”。

“从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关于文明旅游的宣传广告语,如果大家都自律一点,文明旅游就能向前推进一点。”一名游客说。

“五一”假期,作为娄底冷水江市锡矿山的“爱琴海”“万马奔腾”成为网红打卡点。5月2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打卡点看到,一些市民为了能与花亲密接触,拍到更加靓丽的照片,全然不顾脚下开得正艳的花朵,走到花丛中间“咔咔”拍个痛快。极个别家长更是放纵,直接带小孩到花丛中,甚至任由小孩在花丛中追逐嬉戏,随意采摘花朵。

“这些不文明行为有损自身形象,更破坏了景区环境,为文明城市形象‘抹黑’。”来自新化的游客邓先生对记者说。

维护景区美景,需要你我共同参与。无论身处何地,切莫让文明意识也“放假”。记者呼吁,享受假期快乐旅游的同时,一定不要丢了“文明”。

责任编辑:邓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