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老兵永向党 奋进新时代”丨邓志雄:一只胳膊一条腿也能顶天立地

2023-04-24 16:23 娄底新闻网 常彬 朱亚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邓志雄在部队

图为邓志雄在部队

最美退役军人邓志雄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邓志雄

18岁入伍,经历过战场上炮弹的轮番轰炸,他幸运活了下来;

19年后见义勇为,他奋不顾身扑向点着的炸药,从此失去了左臂和右腿,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半;

绝望中,他曾多次爬向家门前的河流……

最终,他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不仅勇敢地站起来,而且带领困难退役军人和当地村民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他就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邓志雄。

1980年11月18日,娄底市涟源杨市镇下辖村人邓志雄光荣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一发炮弹落在水井边缘,跑在前头的战友谭振良被火光吞没了。我和他是清晨钻出猫耳洞打水的,没想到遇上了第一轮炮击。那天高地落下了2000多发炮弹,好多战友都牺牲了……”邓志雄回忆起边境作战的场景时,言语间满是惋惜。

1983年12月,邓志雄退役。1992年,刚满30岁的邓志雄回到了洄水村,担任洄水村副支书、治保主任。

1999年2月22日,正月初七,邓志雄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洄水村村民肖某与同村女友邓某发生矛盾后恼羞成怒,身捆12筒炸药,要与女友同归于尽。邓志雄闻讯赶到现场,看到成捆的炸药一触即发,他仿佛又置身于多年前的战场,无情的炮火吞噬着战友们年轻鲜活的生命,让无数个家庭支离破碎,他绝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在炸药即将爆炸的瞬间,他一跃而上,将肖某扑倒在地。

“轰”的一声,炸药爆炸了,十多平米的房子被炸翻,邓志雄被炸出了数米远,晕死过去,经过四天四夜的抢救才苏醒过来。命虽保住了,但他却永远失去了左臂和右腿。

醒来之后的邓志雄在床上躺了一年半。长期因病卧床不起,不仅让他丧失了劳动能力,还让家里债台高筑。看着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女、憔悴的妻子,邓志雄无数次想在家门口的河中结束苦痛,却都被他妻子拖了回来。

邓志雄的妻子给他看了两样东西:一样是边境作战前写的遗书,里面有一句话:为党而战,死何足惧!另一样是省政府颁发的“湖南省见义勇为一等功”奖章。

妻子对他说:“老天爷留着你的命,是要你替当年的战友做点事,你怎么就怂了呢?”

妻子振聋发聩的话语重新激发了邓志雄的志气。

在政府的帮助下,邓志雄右腿装上了义肢。2017年,邓志雄依托涟源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带着参战老兵们成立农业合作社,承包了200多亩水田和60亩鱼塘进行种植养殖。他们还合伙创办了养鸡基地,开办了“老兵之家农庄”,走出了一条种植养殖产、供、销“一条龙”的农业合作新路子,带动家庭困难退役军人和当地村民就业创业,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只胳膊一条腿,磨难使邓志雄的身体留下残疾,却让他的身影更加熠熠生辉。(通讯员 常彬 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