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捂嘴女孩”笑了——娄底市社会福利院为“天使”找回笑容

2023-04-17 19:35 娄底新闻网 吴亮 邱海红 康青春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快让妈妈看看!”

“哎呀,恢复得真好!”

“我们的丹丹和佳佳笑起来真好看!”

……

974793

(回家啦)

974789

(手术成功后的小女孩自信了许多)

974791

(乖巧可爱的天使宝宝)

4月3日,夜色朦胧中,一声声惊叹,一声声感慨回响在娄底市社会福利院。当晚,该院两名唇腭裂女孩在“家人”的陪伴下,从上海返程,前往高铁站接站的“爸爸妈妈”们小心翼翼又满怀期待地将小女孩的口罩摘下,两名女孩的嘴角虽都有着浅浅的刀口,但笑容灿烂可爱,“再也不用捂嘴啦!”大家欣慰地笑成一团。

都说唇腭裂宝宝是被上帝吻过的天使,然而,因为身体的缺陷,这群孩子往往面临着无法绽放迷人微笑的残酷现实。在娄底市社会福利院,就生活着这样一个小群体,刘一丹、刘晨佳就是其中的两名唇腭裂儿童。

2022年,娄底市社会福利院成为我市唯一承担孤弃儿童集中养育任务的儿童福利机构,集中养育我市由民政部门长期监护的儿童。该院按照机构优化提质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推进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安置、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

当年7月,该院全面完成县市区儿童福利机构孤弃儿童移交接收工作,新接收的儿童大多存在身体缺陷,其中就包括刘一丹、刘晨佳两名唇腭裂儿童。如何做好孩子们的治疗和后期康复,成为了娄底市社会福利院的当务之急。

刘一丹今年即将4岁,刘晨佳刚满2岁,两人自幼被遗弃,均于2022年7月15日从县市区儿童福利机构被收至娄底市社会福利院集中养育。原本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两人却都不爱说也不爱笑,常常低着头捂着嘴巴。

(娄底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守护天使的微笑”计划专题研究会)

娄底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守护天使的微笑”计划专题研究会)

为帮助这些儿童重拾微笑,今年2月,娄底市社会福利院报请市民政局党组,决定启动实施“守护天使的微笑”唇腭裂儿童关爱计划,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志成主持召开“守护天使的微笑”计划专题研究会,对计划的实施进行了安排部署。

“‘守护天使的微笑’计划是一个长期计划,我们首期计划是对刘一丹、刘晨佳两名儿童进行手术修复和矫正,这两个孩子一个患有先天性单侧完全性唇裂,一个患有正中唇裂。”娄底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介绍,“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了两个孩子的容貌,同时也让她们遭受着吮吸异常、呼吸障碍、语音含混等多重磨难。”

(娄底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陪同两名儿童前往上海治疗)

(娄底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陪同两名儿童前往上海治疗)

(准备手术修复)

(准备手术修复)

2月23日,娄底市社会福利院正式启动实施“守护天使的微笑”唇腭裂儿童关爱计划,决定积极对接医疗资源,对刘一丹、刘晨佳两名儿童进行手术修复,并根据孩子生长周期做好后续康复治疗与心理疏导,加强后续教育培养和技能培训,以利于孩子以后顺利走向社会。

3月9日,对于丹丹和佳佳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当天,在福利院“妈妈”们的陪同下,两名孩子前往上海,3月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顺利完成唇腭裂修补手术。经过10余天的精心治疗和调养,4月3日,两名儿童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据悉,刘一丹只需进行此次手术即可康复,根据手术计划,刘晨佳待恢复半年后还将进行第二次手术。

据了解,娄底市社会福利院“守护天使的微笑”计划是该院着力推进机构优化提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除对院内唇腭裂儿童进行积极手术治疗及术后康复治疗外,该院还将以此为契机,建立一套完整的唇腭裂及大病救治体系,为患有重大疾病的孤残患儿做好更精准化、高标准化的医疗康复保障机制,扎实推进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亮 邱海红 通讯员 康青春)

责任编辑: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