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流程优化服务加码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2-11-18 10:27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谢彬文 黄玲玲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21118093145

(娄底市暖心社保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上门认证服务)

娄底新闻网讯(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建安 通讯员 谢彬文 黄玲玲)“太方便了,不用来回跑,连证件都帮我们免费复印好了!”前不久,双峰县的彭女士在娄底市政务大厅人社服务窗口,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企业职工社保退休手续。今年以来,娄底市通过简化退休审核流程,打造“前台受理、内部流转、后台审核、一窗出件”的快速服务模式,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本以为要大半天的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办理好了。”彭女士对窗口的办事效率连连点赞。

反复提交材料、多个部门之间跑、办结时限长……这曾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难题?今年,娄底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盯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把服务优化到群众的心坎里。

“阿姨,您眨下眼,摇摇头,好的,认证通过。”11月16日,娄底市暖心社保志愿者服务队的李晓伶早早就来到洪源小区,开始了一天的上门认证服务工作。在她的帮助下,无法自主办理社保认证的周明珠老人很快完成了资格认证。两年来,娄底市已为两万余名退休人员进行了上门认证。

“这是真正为民办实事,解决了我母亲无法自主认证的问题,老人家的养老金终于能按时发放,为我们做子女的解决了一大难题!”周明珠老人的儿女对上门认证服务满口赞誉。

与此同时,围绕“企业办事不折腾”,娄底市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把政策宣讲和培训送到企业和群众的“家门口”,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技能比武等,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环节人社服务流程,推广“免申即享”,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稳岗返还等助企纾困政策。2020年以来,全市减轻企业和用人单位缴费负担2.3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为人社事业新发展绘就了美好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秉持‘人社人为人民’初心使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主动担当作为,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娄底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