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时代“老兵新传”丨李明华:奋力一跃 践行退役军人不褪色的使命

2022-08-04 09:01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邱海红 王昆 常彬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编者按:穿上军装,他们守家卫国,把宝贵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们本色不变,在第二战场划下精彩航线。他们就是退役不褪色、军魂永在心的退役军人。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讲好娄底退役军人故事,展示退役军人风采,近日,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主流媒体开展全市范围内退役军人典型宣传活动。娄底新闻网即日起推出新时代“老兵新传”系列报道,讲述退役军人故事,展示退役军人风采!敬请关注。

(多年后,在救人的池塘边,李明华记忆犹新)

(多年后,在救人的池塘边,李明华记忆犹新)

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亚男 邱海红 通讯员 王昆 常彬

“睡梦中听到有人呼救,我就弹起来了。”回忆起五年前下水救人的一幕,李明华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去救人,是很平常的事,是我应该做的。”

2017年,娄底市娄星区退役军人李明华被评为“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央视新闻、湖南卫视、娄底各级媒体纷纷报道李明华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市文明办、长青街道、娄星产业开发区等单位向广大居民发放宣传单,介绍李明华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倡导大家学习先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至今,这股学习热潮任未减退。

事情源于李明华的救人举动。2017年4月15日6时40分许,住在娄底市娄星区长青街道丹阳社区的李明华,睡梦中听到楼下传来阵阵呼救声后迅速跑下楼。原来,一名中年女子落水,已无力挣扎,只有些许衣服漂浮在水面。正在菜地里种菜的社区居民周满秀发现并大声呼喊“快来救人!”周围邻居群众纷纷围了过来。

“不好!”李明华暗道一声,拨开人群,立刻跳进冰冷的水塘开始救人。因该女子已经没了任何反应,李明华只能单手搂住女子腋下,右手划水,最终将女子扶到岸边。

周满秀回忆说:“该女子被救上来的时候,脸色发白嘴唇发黑,手脚僵硬,已经没有了呼吸。”

“不能放弃!”因为在部队学过急救知识,李明华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他双膝跪地,让女子平躺在地上,用左手托住其下巴,撬开落水女子的嘴,反复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抢救。

急救持续了几分钟,女子突然大量呛水,恢复了心跳,但还不能自主呼吸。随即,120救护车赶到。李明华协助医护人员将女子抬上救护车。当时的主治医生感慨:“如果不是抢救及时,该女子怕是救不活了。”

回想起救人时的场景,李明华仍然觉得很惊险:“那一刻真是什么都没想,救人要紧。当听到她‘啊’了一声,我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了地。”

这时,闻讯赶来的李明华妻子发现,因长时间跪在石头地上,李明华的膝盖磨破了,手指也留有淤青。看着妻子心疼的表情,李明华笑着说:“咱是当过兵的人,这点伤算什么!”

今年33岁的李明华从小向往军营,2011年如愿参军,在河南郑州某部队服役。由于平时训练刻苦、素质过硬,他于第二年就当上了副班长。部队海训期间,更是取得了综合素质第一的好成绩。因在部队表现优秀,获得“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

2012年退役的李明华,借调在娄星产业开发区工作。在工作之余总想着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事。为此,他加入娄星产业开发区志愿者队伍当起了志愿者,进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代买药品、生活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市民引导、提供帮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时,他协助维持秩序、扫码登记。社区居民、单位同事都对李明华赞赏有加。

这不是李明华第一次救人了。几年前,他和同学肖俊去孙水河游泳,因水流太急,肖俊一不小心被冲进了深水区,大呼救命。在对岸的李明华听到呼救声,一头扎入水中,不管不顾向肖俊游去。

肖俊回忆说:“刚开始,李明华想把我拉到岸边,但由于我太重拉不动,李明华只好潜入水底,把我撑起往岸边推。当时他已经没有多少力气了,但还是没有放弃我,反复好几次才把我推到岸边,我才顺利得救。”军旅生涯不仅磨练了李明华的意志,也练就了优秀品格和钢铁意志,成为他职业生涯中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没有什么比救人更值得高兴的了。”李明华说,“遇到这种事,我相信每个人都会伸出援手。万一以后再有这种情况发生,我还是会义无反顾。不救我会后悔一辈子。”

李明华见义勇为的图片和视频在各网络平台传播后,收获了百万网友点赞:“李明华,退役军人的好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