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22年公益路 ——记“湖南省最美志愿者”刘昊翀

2022-07-19 10:02 娄底新闻网 吴雅琴 吴赛娴 王昆 常彬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每次路过涟源市政府门口的献血车,刘昊翀总会探头进去问问,这似乎已经成了他看见献血车时的习惯。

从第一次献血到今年,刘昊翀连续献血已24年,献血量达1万多毫升,相当于2个体重50公斤成年人的血液总量。他用自己的热血延续了他人跳动的脉搏,一本本无偿献血证书见证着他的无私大爱。

刘昊翀,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于涟源。他的身份很多,涟源市税务局乡村振兴驻紫花村第一书记、共青团涟源市委兼职副书记、涟源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涟源消防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他先后荣获“湖南省最美志愿者”“娄底首届五四青年奖章”“涟源市道德模范”“娄底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娄底好人”“助人为乐湖南好人”等荣誉称号。

刘昊翀的父亲是一名军人,从小受父亲影响,刘昊翀对部队一直心怀憧憬。1998年,19岁的刘昊翀应征入伍。“记得那时我们经常在野外拉练,有时候会有特殊任务,比如要求我们5分钟之内把一货车的煤卸下来。没有工具,只能用铲子铲,我们都觉得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昊翀回忆道,经过努力训练,刘昊翀和队友配合得越来越好,潜能也渐渐被激发出来,“我们最快的完成速度居然达到3分15秒。不管是体能还是毅力,我在部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要是没有那两年的历练,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退伍后,刘昊翀一直在税务系统工作。工作中,他以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22年从未出过差错。

2001年,刘昊翀跟随税务战线的前辈去七星街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在那里他看到了一个衣衫褴褛的小男孩。“他的衣服破破烂烂,鞋也开裂了,看着他,我无比心疼。”于是,他将身上所有的钱都捐了。自此,公益的种子在他心里发芽,他总想着如何帮助到更多的人。

2018年,刘昊翀和家人在湘西凤凰旅游,当时刘昊翀和妻子在沱江划船游玩。突然,一阵大风刮来,船翻了。船上除了刘昊翀两口子,还有另一个家庭4个人。危急时刻,刘昊翀当机立断,将身旁的木板抛给了妻子,转身向同船的4人游去。“当时,我来不及多想,一手拎起一个,使劲往岸边游。”刘昊翀回忆道。把他们送上岸,刘昊翀才返回去救紧抓着木板等待他救援的妻子。

2020年疫情期间,刘昊翀带领涟源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防疫“查防保”志愿服务队,深入该市20个社区疫情防疫网格点,发放防疫宣传手册1800本,送去消毒原液1500公斤,口罩3000个,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127人次。2021年初,他组织青年志愿者120人参加“平安涟源战疫有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捐款捐物6.92万元,免费发放口罩2.1万个。今年2月,他组织110人参与“请党放心战疫有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捐款捐物3.51万元,发放宣传资料9800份,防疫医用口罩2.29万个。他先后组织党团干部职工献爱心62场次,共计捐款捐物317万余元。2020年至2021年参与湖南省税务局扶贫助学公益项目捐款63.5万元,累计帮扶学生118名。

总有人问他,做这么多事不累吗?他说:“既然选择走上了公益这条路,就要坚持。作为一名曾当过兵的党员,这份为民初心必须坚守。”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去哪里。”这是刘昊翀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在他的号召下,他的家人、战友、朋友都纷纷投身公益事业。让人欣喜的是,受刘昊翀的影响,16岁女儿也带领同学一起做公益了。(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雅琴 吴赛娴 通讯员 王昆 常彬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