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我是旅游推荐官│新化县委书记李铁雄:出神入“化” 一见倾“新”

2022-07-24 18:53 娄底新闻网 袁润秋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出神入“化” 一见倾“新”

——访新化县委书记李铁雄

微信图片_20220718172811

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润秋 海报设计 唐洁

蚩尤故里,湘中明珠。新化,古称梅山,是蚩尤故里,梅山文化的发祥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这里岭峻峰奇,洞幽瀑美,田园如画,山水如歌,300余处上等级的旅游资源散布于梅山大地的星空之下、云端之间,渊深厚重的历史根脉铸就了“崇文尚武”“厚德重义”的新化精神,滋养着新化儿女、浸润着梅山大地。“出神入‘化’的新化,会让您一见倾‘新’”,近日,新化县委书记李铁雄化身“旅游推荐官”接受记者专访,兴致盎然地带领记者畅游神韵新化。

(蚩尤部落发祥地大熊山)

(蚩尤部落发祥地大熊山)

“夏至资江千顷碧,梅峰万里沁烟萝。”谈及如何用一句诗来描述新化的旅游资源,李铁雄畅吟道。造化格外钟情这片土地,赋予了所有的神奇秀美,这里有“世遗之地”紫鹊界梯田、“蚩尤屋场”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溶洞极品”梅山龙宫、“梅山秘境”三联峒、“湖红之源”渠江源、“世外桃源”奉家古桃花源、“湘中千岛湖”龙湾国家湿地公园,“江南峡谷第一漂”油溪河漂流等诸多优质景观绘就了一副壮美的梅山画卷,令人叹为观止,心驰神往。

(“梯田王国”紫鹊界秦人梯田)

(“梯田王国”紫鹊界梯田)

新风生兮资水起,化雨润而梅山开。”新化是蚩尤故里文化之乡,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这里钟灵毓秀,人文历史深厚,孕育出了湘学复兴大师邓显鹤、民主革命先驱陈天华、辛亥革命元老谭人凤、抗日名将陈正湘、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等一大批以天下为己任、为苍生谋福祉的梅山才俊,它的精髓和特质,历经风雨,传承至今,成为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李铁雄介绍道,古老而神秘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山山歌、新化武术、梅山傩戏等的文化积淀,更是让这座千年古邑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新化山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化山歌)

长藤酌酒跪而饮,何物爽口盐为先。来到新化,您可以尝一碗‘三合汤’,酸辣开胃;再来一盘‘穇子耙蒸鸡’,齿颊生香;嗦一碗 ‘红汤牛肉面’,畅快淋漓;呷一个‘杯子糕’,软糯弹牙,泡上一壶新化红茶,看云卷云舒,思古往今来,唤醒沉睡的味蕾,慰藉游子的‘乡愁’。谈及新化的美食和特产,李铁雄如数家珍。新化是黄精之乡、湖红之源,新化饮食,独具特色,自成体系,素有“十荤”、“十素”、“十饮”之说,是美食湘军中一支神秘独特的美食标杆。

(新化特色美食三合汤)

(新化特色美食三合汤)

随着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临近,就如何高质量推动新化旅游资源发展,李铁雄信心满满,谈起了自己的构想。下阶段,新化将抢抓全省举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擦亮“蚩尤故里”文化品牌,以紫鹊界梯田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主要抓手,在靓、特、精上做足旅游文章,全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特色品味和融合发展。着力实施景区景点提质工程、新兴业态培育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新化三大碗”美食工程、乡村民宿提档工程、文创商品“后备箱”工程等6大旅游工程,力求在优化空间布局上做“靓”、在提升文化品位上做“特”、在旅游项目上做“精”,加快构筑出以紫鹊界为龙头的“一心·一带·四片区”旅游战略格局。新化将全力打造以县城集散综合服务为中心,以资江为轴线的梅山文化展示带、以大紫鹊界为核心的休闲观光旅游产业集群、以大熊山为核心的生态度假产业集群、以三联峒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以油溪河为核心的水上运动休闲产业集群,进一步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成果,让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大梅山文化体验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