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众人划桨开大船——娄底市全力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综述

2022-06-28 16:32 娄底新闻网 谭小斌 罗建新 谢顺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市配合省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督导见面会

(市配合省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督导见面会)

市配合省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问题交办会

(市配合省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问题交办会)

市贯彻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视频动员会

(市贯彻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视频动员会)

全市联企干部根据省、市万名干部联万企的有关工作要求,纷纷下沉企业一线,全力开展

1528842883

(全市联企干部根据省、市万名干部联万企的有关工作要求,纷纷下沉企业一线,全力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进工地、入厂房、下车间。

仲夏的湘中大地层峦耸翠,碧空如洗,阳光灿烂,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繁华景象。

“在6月14日省里召开万名干部联万企会议之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市动员视频会议,迅速传达省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进行安排部署。17个市直部门选派了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开展联企活动,各县市区均按10%在职干部要求选派了干部,对‘四上企业’做到走访全覆盖。6月20日市里对第一阶段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进行了工作小结,要求各县市区将第一阶段省督导组交办的问题清单和市里收集的问题清单按问题类别予以解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效是显著的!”6月27日,市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在谈到我市贯彻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时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干部6370名,走访企业34055家,收集问题11589个,解决困难和问题8549个。营商环境得到了优化,干部作风得到了转变,政府效能得到了提升。

领导重视,全面部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传达学习省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相关精神,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邹文辉6月1日在市委常委会上第一时间传达了省委关于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的相关精神,接着又在6月13日市委常委会上听取工作汇报后,再次强调要求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好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确保国家和省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超群精心组织相关部门对国家、省稳经济政策和省联企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亲自把关我市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实施方案。

市委常委、副市长何锋在安排部署会上深入解读了《全市开展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

市政府成立了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等25个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工信局,并建立了问题交办、信息报送、宣传通报、帮扶长效等工作机制。

同时,市里还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在编干部人数和登记为企业的市场主体户数进行了全面了解,起草印发了《娄底市落实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印制了惠企口袋书和惠企政策培训资料。举办了市级骨干干部联企培训,对国家6个方面33项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和省《实施细则》及8个方面的专项政策进行了集中学习。

搭建平台,服务企业

“创新是力量之源,发展之基。”在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中,我市与纾困增效行动、助企专员制度等工作深度结合起来打出组合拳,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通过“市级带头、属地包干、部门协同”模式,创造性开展工作。

———开通营商环境直通车。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政企通”专席,打通金融服务、链群配套堵点。一是热线直接。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通营商环境“政企通”专席,安排专人接听。二是信息直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营商环境直通车”专栏,市场主体可通过网上专栏直接反映诉求。三是上门直访。让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上门为企业纾困解难,变“企业上访”为“领导下访”,实现对企业“一对一、点对点”的联系和帮扶。四是沟通直面。每个季度由市委书记或市长主持召开1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诉求,督促解决问题。五是诉求直办。对营商环境直通车反映上来的问题分类登记,建立市场主体诉求台账,第一时间分办。六是服务直到。将市直机关各单位办事系统与平台联通起来,将市、县、乡、村等“神经元”打通,做到一网全通、一网全办。七是问责直处。对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对涉案单位和个人由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办事不力、拖延超时、影响恶劣的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同时营商环境直通车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不设门槛接受诉求建议。

———政策超市正式上线。政策超市平台主要包括看政策、得政策、享政策等“三大板块”和政策查询、智能匹配、今日申报、申报项目、政策图解、政策专题、营商环境直通车等“七大功能”,突出“在线办理”和“免申即享”两大特色功能,已经分类发布国、省、市惠企政策4000余条。同时,平台还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减少了惠企政策兑现审核、拨付层级和程序,建立了惠企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工作机制,实现申报项目资金由“一对多”转变为“多对一”。线下业务实现同步上网,企业可及时获知政策、少填快报及早申报项目、随时跟踪审批进度。通过平台,项目从政策发布、推送匹配、指引办理、申报审批、结果公示等环节均实现全闭环办理,助力政务服务透明化、快捷化。进一步为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提供便利条件,优化了营商环境。

———积极推进金融超市建设。我市以贯彻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快金融超市平台建设步伐,优化平台应用,拓展平台功能,强化金融政策线上解读,实现金融政策“应出尽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着力解决好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与此同时,我市还把金融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编印了《娄底市金融惠企政策及信贷产品手册》,加强对企业信贷的政策指导,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经过反复对接,我市综合了13家银行机构、100余家企业相关意见,谋划了银行意向项目101个,总投资888.36亿元,拟授信381.4亿元。6月24日的政银企对接活动现场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238.52亿元,授信101.8亿元。

部门协作,全力推进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在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中,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金融办根据娄底市落实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迅速拟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干部选派、检查督导工作。市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带头选派得力干部负责联系服务全市1000家重点企业,上工地、入厂房、下车间,第一时间开展调查走访,解决难题,将党的惠企政策宣讲到位,将困难问题解决到位、将贴心服务落实到位。

市工信局作为娄底市落实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化服务”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早行动、早策划、早准备,牵头制订起草了一系列文件、方案和工作机制。同时负责做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加强对各县市区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的调度,完善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将娄底开展情况及时反馈到省里,督促省督导组交办问题清单和市走访收集问题清单的解决落实。此外市工信局还在自身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抽调了10名干部联系服务81户企业。

市发改委联系服务企业65家,共收集上报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124个。在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中,市发改委在全面履行好工作职责、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还严格按照市里的有关要求,积极向企业宣传推广开始上线运行的娄底市政策超市平台,帮助企业了解平台和熟悉平台,让企业对国家的惠企政策做到应知尽知。

市财政局在按照市里的有关要求全力做好财政保障的基础上,从机关科室、局属单位抽调8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在将由湖南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小组办公室汇编的《惠企政策口袋书》送达企业的同时,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选派8名干部的基础上安排了5名处级干部作为带队领导深入企业。联企干部在了解到很多企业存在资金困难后,市人社系统立即根据湖南最新出台的16条措施,迅速推动我市失业保险稳岗返“免申即享”行动,为738家企业发放补贴资金2900余万元的工作正在办理当中。针对娄底市宏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提出的税收中残疾人基金和工会经费等收费不合理问题,市人社局联企干部主动联系税务部门上门了解情况,并决定给予最大政策支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里动员会召开后,立即在当天组织单位的选派干部召开出征动员部署会,会后10名联企干部分4组连夜赶往各县市区开展工作。与此同时,联企干部还对企业开辟“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服务,加快办理娄星区电力设施布局规划手续。

市住建局(人防办)根据市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在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开展自建房督查、工作力量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还克服困难统筹选派10名业务骨干联系服务91户企业。

市市场监管局联企干部在帮助湖南亲情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解决好仓库及生产车间有关问题后,又帮助湖南前进食品有限公司联系好相关单位解冻银行账户,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同时,该局还常态化推行窗口业务限流办、预约办、延时办、网上办、帮代办等“五办”服务。实现业务办理耗时短、零见面,受到群众欢迎。

市农业农村局遴选10名联企经验丰富的专家型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其中市管领导干部3名,正高级推广研究员1名,高级农艺师6名,首日便实地走访了55家企业户。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全面贯彻落实市有关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还根据联系企业均为文化企业及酒店宾馆的特点,针对性选派了专业对口的4名四级调研员和2名科级干部。

市统计局联系服务企业24户,在一天之内就实地走访企业23户,收集问题42条,问题主要涉及资金、人才、税费、原材料价格上涨、库存增加、环保工作压力大等问题,均在第一时间给予办结或答复。

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粮食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国网娄底供电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娄底中心支行、娄底银监分局、市工商联等部门联企干部严格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积极下沉企业一线,采取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惠企政策宣讲,全力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县市联动,落地见效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中,我市各县市区均出台了切合各自工作实际的实施方案,选派了5765名干部按属地包干原则,积极当好企业的政策宣传员、困难协调员和工作联络员,当好企业脱困增效的“军师”,实现送政策走访全覆盖。

娄星区选派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1958名干部职工联系服务21336户“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并按照“全覆盖”要求,发扬网格化服务优势,发动全区干部全面开展联企服务工作。湖南艾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联企干部反映因新进了一批员工遇到职工就餐、住宿不方便的实际困难后,娄星区和娄星产业开发区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开会协调,在娄星区产业开发区建起了园区职工食堂,并在附近租赁6栋民房建起了员工宿舍,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冷水江市结合已开展的工业企业“千人帮千企”行动,推行“四聚焦四监督”工作法,统筹推进联企工作。在80家市直单位派出320名帮扶工作队员驻企帮扶83户企业的基础上,又在科工信局等18家联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选派了183名联企干部,共503名干部联系服务1360户企业。华新水泥(冷水江)有限公司的固体废弃物替代燃料项目虽然符合政策要求,但因为群众对其了解不够,造成项目审批持续滞后。冷水江市领导收集到该问题后,立即组织应急、环保、科工信、发改和禾青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召开固废燃料再利用项目调度会,对项目进行调度指导,使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涟源市6月14日连夜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印制政策口袋书、召开动员大会。按照“政府主导、行业归口、部门协同、属地负责”的总体原则,由市直机关、园区和乡镇向8453户企业派驻干部1020人。联企干部在湖南精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走访时,在了解到因公司无法到人社部门办理职业技术培训许可证,导致参加公司无人机培训的人不能到培训单位报账的情况后,联企干部当即联系人社局协调办证事宜。联企干部在鑫星玻璃走访时,企业主反映需要贷款100万元,用于近期财务周转,联企干部当即联系了长沙银行涟源支行负责人,指导企业申请100万元信用贷款,并通过优先快速放贷给予解决。

双峰县印制惠企政策口袋书4000本,选派17个县直机关单位、16个乡镇街道428名干部对全县3998户“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开展联系服务。湖南威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吨橙皮苷等提取物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在项目推进中遇到项目用地和项目环评方面的困难,县里的联企干部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将情况反馈给自然资源和环保部门。自然资源和环保部门第一时间派人上门指导,加快了办理进程。湖南伍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反映前期购置的土地因历史原因未办好使用权证,导致新项目难以顺利推进。“收到问题反馈后,我们就向双峰县自然资源局发出交办函,要求该局立即拿出措施妥善解决,目前正在办理当中!”双峰县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建娥介绍。

新化县选派1592名干部联系服务全县14328户“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和园区企业;组建了惠企政策宣讲团,对各单位选派的联企干部分批进行集中培训,并到乡镇、园区、企业开展政策集中宣讲活动;将联企行动与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链办制度相结合,由县级领导带队组建了6个工作组,对先进储能材料、现代文印、互联网和大数据、先进陶瓷、食品加工及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等6大产业链开展重点帮扶。县里在将《新化县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科技金融“一体两翼”企业名单(2022年)》即“白名单”企业330家公开发布后,目前全县有88家企业共计7.8亿元资金需求正在紧张的办理当中。琅塘镇电陶产业园内的湖南元宏特种陶瓷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存在流动资金困难问题,在县、镇联企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县“潇湘财银贷”解决了240多万元的资金问题。

娄底经开区成立了9大联企帮扶小组,选派264名干部对园区1003户“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开展上门走访和精准帮扶。如区产业发展局会同区财政局通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为园区浙湘新材、健缘医疗、华鑫耐磨、聚宏环保、光华机械、众创机械等企业解决融资9.3亿元。区税务局在日常税收数据分析中发现娄底市中兴液压件有限公司实际为先进制造业企业,应当享受先进制造业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并按100%退税,但因行业登记错误,仅按60%进行增量留抵退税。为此,区里的重点企业志愿服务团队立即上门,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涉税精准辅导,协助该公司变更国标行业登记,让纳税人比预期多享受留抵退税33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应享尽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下一步,我市将坚决按照省里的有关要求,全力将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落到实处,全面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并努力完成好全年的目标工作任务,推动娄底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小斌 通讯员 罗建新  谢顺)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