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近期流感高发!娄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2022-06-26 20:51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进入6月以来,娄底市医疗机构报告流感样病例数显著上升,提示已进入流感夏季高发时期。据省中心专家研判,预计未来一至两个月全省流感发病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为提高市民们对流感的防范意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娄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发布紧急提醒:

一、流感简介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如打喷嚏、咳嗽等,也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传染性较普通感冒强。流感样病例:发热(体温38℃以上),伴咳嗽或咽痛之一者。典型临床症状是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等,严重者可并发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人群普遍易感。

二、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微信图片_20220626201503

三、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防止出现并发症最有效的措施,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和孕妇。另由于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建议市民最好每年在流感流行季节前一月接种流感疫苗。

2、一般预防。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等。再者,可通过合理膳食、加强锻炼等措施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3、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就医过程中佩戴好口罩。

娄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