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常见高危诈骗类型有哪些,你知道吗?

2022-05-24 20:52 娄底新闻网 李静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20524185409

(5月24日,娄底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娄底新闻网讯(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芳 李琴)“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5种诈骗类型最为常见。”5月24日,娄底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就目前常见的高危诈骗类型进行了介绍。

刷单返利类诈骗手法:首先,诈骗分子通过网页、社交软件、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将受害人拉入“做任务”的聊天群,然后在群内让受害人完成“新手任务”,并会快速返还小额佣金,用以骗取受害人信任。最后诱导下载刷单APP,以“充值越多、抢单越多、返利越多”为诱饵,诱骗受害人在刷单APP中垫资充值,当受害人完成任务想要提现时,诈骗分子将设置重重障碍拒不支付本金和佣金,甚至诱导受害人加大投入,一旦受害人识破骗局,诈骗分子将切断一切联系。

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手法:首先,诈骗分子通过多种渠道锁定受害人并骗取其信任。然后引诱受害人加“投资”群聊听取“投资专家”直播课、接受“股票大神”投资指导。随后,诈骗分子将诱导受害人在其提供的虚假网站或APP上投资,前期小额投资试水可获得返利,一旦受害人加大资金投入后,就会发现无法提现或全部亏损,并被诈骗分子拉黑。

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手法:诈骗分子通过网络媒体、电话、短信、社交软件等发布办理贷款、信用卡、提额套现等广告信息,打着“无抵押”“免征信”“无息低息”“快速放款”“免费提额套现”等幌子,以事先收取手续费、保证金、验资、交税等为由,或以检验还贷能力、调整利率、降息、提高征信等为借口,诱骗具有贷款需求或曾办理贷款业务的受害人转账汇款,甚至骗取受害人银行账户和密码等信息直接转账、消费,从而实施诈骗。

冒充客服类诈骗手法:诈骗分子冒充电商平台或者物流快递企业客服,谎称受害人网购商品出现问题,以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或声称误将受害人升级为VIP会员、授权为代理以及声称受害人积分不够需要申请贷款提高积分等各种理由,诱导受害人转帐或提供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手法: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等机关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涉嫌洗钱等违法犯罪,以此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配合调查或接受监管,进而实施诈骗。特别是近期一些诈骗分子以受害人涉嫌散布疫情谣言、贩卖假口罩、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等为由进行诈骗,影响恶劣。

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遭遇诈骗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