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5月5日,娄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2022-05-06 16:47 娄底疾控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5月1日以来,河南省郑州东站发生聚集性疫情,多名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当前,国内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呈点多面广、多点多源多链和规模化与散在聚集性疫情并存的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为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现对广大市民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一、遵守报备要求。4月23日以来有郑州市旅居史(特别是郑州东站);近21天有境外旅居史或近14天内有外省旅居史人员;近14天有高中风险区及其所在县(市、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入(返)娄人员;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行程卡显示前14天内到达或途径的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对逾期不报、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的或拒不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措施等,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

二、主动核酸检测。所有从外省入(返)娄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娄,并在抵娄后24小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不属于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的,也要自我健康监测14天,建议在第7天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省内发生本土疫情的市州的入(返)娄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省内其他地区倡议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娄。

2

三、合理安排出行。坚持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地区所在城市;必须前往的,需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出行前注意查询目的地防控措施要求,自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及必要的消毒用品,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还可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

3所有外省及近14天省内发生本土疫情的市州的来(返)娄人员,均要进行“双报备”:来(返)娄前必须提前2天(近期离沪来娄的人员需提前3天)通过电话或亲友向当地社区(村)报备,并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便民服务-入湘报备(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立即登记,按提示要求做好健康登记后提交,提交后,如需撤销或者修改,请点击“登记记录”进行查询,显示查询记录后,可进行撤销和修改,并重新提交即可。返娄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4

四、加强个人防护。广大市民应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进入公共场所配合主动扫防疫“场所码”,保持1米社交距离,不举办、参加聚集性活动;坚持“人物同防”,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商品。接收快递时,戴一次性手套,先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等擦拭或喷洒消毒,拆完快递后洗手。

5

五、做好健康监测。近14天内如有外省旅居史或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或类似病例接触史的人员,应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咽痛、干咳、乏力、味觉减退等异常症状,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6

娄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5月5日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