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为疫情防控注入“加速度”——核酸样本转运“大白”的工作纪实

2022-04-11 16:22 娄底新闻网 朱海清 郭亚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1

(负责核酸样本转运工作的“大白”身穿防护服,为疫情防控注入“加速度”)

22

(负责核酸样本转运工作的“大白”身穿防护服,为疫情防控注入“加速度”)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朱海清 通讯员 郭亚军)习惯了高光下的采样点“大白”和外地支援“大白”,还有这样一群不为人知的“大白”,那就是负责核酸样本转运的医护人员。

“我们必须安全及时把样本送到位,绝不能耽误样本检测。”固定点位工作的“大白”很是艰辛,但负责样本转运的“大白”或许更为不易。为保障核酸样本快速送检,他们穿上防护服,几乎没有丝毫喘息,在各站点之间频繁奔波,与疫情“赛跑”。

近期,自娄星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以来,大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了辖区内114个核酸采样点的核酸样本转运工作,两轮核酸共转运样本近30万份。大科街道共有25支转运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的士司机组成。社区干部负责带路与联系各采样点,医护人员负责采样点收集样本、数据核对、方舱样本交接,的士司机负责全程驾驶。

这是一项与病毒抢时间,为生命加速度的任务,早一分送达检测,就少一分传播风险。核酸样本转运时限严格,2小时必须取样,4小时必须送检。既要保证速度,更要保证质量,严格消毒,操作规范,绝不能外漏,每管样本数量及人员必须核对清楚。大科街道点多面广,收集程序繁琐,车辆通行路线复杂,“过五关斩六将”下来,常常这一个点刚收完,下一个点已经在催促了,提着转运箱就是在飞奔的状态。

为确保所有样本限时准确送达,转运队不断优化流程,尽力压挤非任务时间,转运队员尽量不喝水,减免脱换防护服时间。虽是四月天,但当天极其炎热,下午1点开始,要等所有的人员核酸采集完毕才能最后一轮转运,有些组转运完成了的并没有回家休息,而是纷纷请求支援没完成的组,最晚要到凌晨2点多才结束,最多的一组转运2万多份样本,在采样点和方舱实验室之间来回10多趟。

黄聪林是负责小科社区采样点核酸转运的医务人员,正是烈日高照的时刻,防护服里的黄聪林出现身体不适,多次呕吐,社区干部王志明多次跑药店买药,主动帮黄聪林负责清点样本、搬运等,开自己的私家车帮忙转运17次采样点,跑体育馆方舱实验室4趟,转运标本7735人份。

已经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的李泽南也出现了身体的不适,在转运前已出现乏力、头晕的症状,其他同事都提醒李泽南跟领导申请休息,但李泽南仍然坚持参加转运工作,一直坚持到转运结束。

“真的感觉受不了了,手脚泡皱、头晕呕心,感觉都要晕倒了,难受至极,但也只能忍着,真不知道是怎么忍住的,也不知道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转运队员曾建红在转运结束后回想起当时的情形,禁不住泪流满面。

“我的兄弟姐妹们都还在拼,我不能回家,就算在家里也不安心。”大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欧阳杰在后方调度,直到所有的核酸样本全部转运交接完毕,所有的人员撤离他才回家,此时已是凌晨三点左右。其实后方人员节奏更紧张,全区、全街道点位对接协调、跟踪进度、临时调配任务等,当晚虽然做好了通宵达旦的准备,凌晨三点能结束已是“意外之喜”,区域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更是最大的安慰与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