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379天!离别亲人 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2-01-27 16:56 娄底新闻网 冯兵田 吴海清 李正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配送一日三餐、上门核酸检测、解决急难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在湖南省双峰县金汇酒店集中隔离点,除了留观隔离对象,“被隔离”的还有22名防疫工作人员。这其中,李听、肖伟志、曾凯和朱勇辉四人从2021年1月13日起,已在金汇酒店足足坚守了379天。

“不止379天,是387天。我是2021年1月6日就到了另一集中隔离点工作,后直接转调至金汇。”1月26日,记者走进金汇酒店集中隔离点,细算四人“被隔离”的日子,李听走上前,向记者更正道。

图片5

(工作人员定时为隔离客人送去早餐)

31岁的李听是双峰县金开街道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负责金汇集中隔离点的综合组工作。虽然家与集中隔离点的距离还不足2公里,但在这387天,他坚守岗位,没有回过一趟家。

进驻隔离点前一天,他告诉4岁的女儿:“爸爸要去打病毒了。”女儿很开心,隔了一个星期不见,开始在视频里反复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李听总说,爸爸把所有病毒都消灭了就回来。4岁的女儿似懂非懂地竖起大拇指:“爸爸,好厉害。”

李听也动过向领导请示换人的想法,但他内心明白:自己在单位就是负责这块事务的,又是党员,正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刻,不能退缩!

图片6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医疗组的肖伟志是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今年57岁,25年党龄,既是这里的“老大哥”,又是“老黄牛”。1个月前,肖伟志不慎摔倒,造成右手粉碎性骨折,去医院检查完伤势,休息了2天后,他又吊着绑带匆匆赶来上班。

肖伟志是公共卫生专业出身。每次隔离点里检测出“无症状感染者”或“复阳患者”, 大家免不了情绪波动。他又义无反顾地当起了“心理医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再把我们是如何落实防疫措施的告诉对方,大家基本上就不会胡思乱想了。”肖伟志说得轻描淡写,背后却是他沉甸甸的责任感。

朱勇辉是金汇酒店大堂经理。酒店成为集中隔离点后,他转为后勤组人员:“每天早上6点要检测菜的样品,打扫卫生、检查防疫器材的损耗和发放生活必需品。”去年酒店里最多时有110多个留观隔离人员,适逢炎热夏季,送餐的后勤人员必须穿防护服,送一趟餐下来,头发冒热气,汗水湿透衣服是家常便饭。

负责核酸检测的曾凯和女朋友异地恋一年。2021年,女朋友受不了异地恋,便主动来到双峰,谁知曾凯已自告奋勇选择了“被隔离”。这一年,俩人的“异地恋”在空间上只相隔不到500米。一个站在金汇酒店对面的马路边,一个站在金汇酒店客房窗边,二人挥手相望,还是只能“煲电话粥”。

偏偏就是这500米,让两颗火热的心肝肠寸断,女朋友说着说着就哽咽起来。曾凯听见了,心里也堵得慌,不知不觉泪水模糊了双眼……

图片7

(小女孩手写的感谢信)

离别亲人和爱人,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尽早团圆。正是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让曾凯等人对留观隔离人员多了些理解。7楼某房间是孕妇,需要清淡点的餐饮;8楼某房间马桶堵了,需要赶紧疏通;9楼某房间带了小孩,能否提供营养餐,再送条高点的凳子,方便孩子学习……隔离观察对象的诉求,只要不违规,李听、肖伟志、朱勇辉和曾凯都会想尽办法满足。他们的辛勤付出也被一个个留观隔离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感谢你们……”几乎每一个解除隔离,离开金汇酒店的留观隔离人员都会通过微信等方式表达对工作人员的深深谢意。9楼房间的小女孩,在解除隔离的临走前,悄悄将自己写的感谢信塞到了曾凯的手中。

“看到一个个留观隔离人员走出大门,坐上回家的车时,心里非常欣慰,感觉自己的付出值了。”曾凯笑道。(记者 冯兵田 通讯员 吴海清 李正炎)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