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湘中潮·百年颂】涟钢:挺起现代工业的“钢铁脊梁”

2021-12-23 10:05 娄底新闻网 李莜 李倩 周珍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涟钢:挺起现代工业的“钢铁脊梁”

记者 李莜 通讯员 李倩 周珍

出铁口窜出奔腾的火焰,各式大型设备有条不紊运转,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娴熟操作……时至冬季,华菱涟钢全自动化生产车间热气腾腾。63年前,湖南省第一炉铁水在这里产出,随后还生产出了湖南第一支棒材、第一卷板材。而今,走进这座现代化钢城,目睹留下岁月印记的建筑,聆听老一辈涟钢人讲述故事,数万名建设者一铲一锨开荒建厂的历史画卷重被翻开。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钢铁工业极其落后,钢年产量只有15.8万吨,仅占世界总量的0.1%,远远无法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为改变这种不利状况,党中央发出“工业要出关、钢铁要过江”的号召。1957年,冶金部提出按照大、中、小规模搭配的形式建立26家钢铁企业,包括3个大型钢铁厂、5个中型钢铁厂、18家地方小型钢铁厂。

湖南筹建钢铁厂计划早在1954年启动。1954年初,随着国民经济迅速恢复,钢铁需求量逐年激增,省委、省政府决定立足本省资源技术条件,建一个地方钢铁厂。1956年5月21日,毛泽东主席在广州接见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作出了“湖南要自己办点钢铁”的指示。当年7月,省工业厅成立“湖南钢铁厂”(后改名涟源钢铁厂)筹备处。

娄底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煤炭、白云石、石灰石资源储量均居全省第一,筹建小组就此圈定黄泥塘区域为涟钢厂址。在当月召开的全国地方冶金工业会议上,冶金部决定,投资1800万元在娄底建设一个年产钢5万吨、生铁7万吨、铁矿石20万吨的钢铁厂,属国家限额以上投资项目,纳入当时全国规划建设的18个地方钢铁企业。

1957年10月,涟钢厂基平整工程动工。1958年3月26日,涟钢一号高炉基础工程动工。

在那火红的年代,数以万计的工人头戴斗笠、脚穿草鞋从四面八方而来,拧成一股绳,憋足一口气,克服简陋的生活条件,拉开了艰苦创业的序幕。“刚来工地的时候,民工就住在大通铺的草棚里,夏天热、冬天冷、雨天漏,有的甚至住在稍加整理的农村牛栏、猪圈,条件非常艰苦。”82岁的老工人张良庄回忆道。1958年,他响应国家号召,离开浏阳老家来到涟钢参与建厂。

为了快速投产,涟钢坚持“边设计、边施工、边投产”,工人们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短短5个月,涟钢就实现了厂区通车、电站发电。

更令人振奋的是,1958年9月17日下午,涟钢一号高炉炼出第一炉铁水。从此,湖南结束了木炭炼铁的历史,填补了缺钢缺材的空白,奏响了湖南现代钢铁工业的序曲。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1959年1月4日,涟钢炼出了湖南省第一炉钢水;9月11日,轧出了湖南省第一支棒材。到1960年底,涟钢已形成了年产25万吨钢的生产能力,跻身地方钢铁企业前列。

在漫长艰苦的奋斗岁月里,涟钢摒弃“等、靠、要”思想,发扬“干、闯、造”精神,自行设计、制造和建设了上100个基建和改造项目,其中地坑烧结、小型连铸和铸铁,当时全国还没有先例;独创的炼铁“水力运渣”工艺由于投资省、见效快,被国内同行广为推广。1977年5月,涟钢捧得国务院授予的“大庆式企业”荣誉。

世纪交替之际,国家决定在中南地区部署一条薄板生产线。面对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涟钢全力争取、获得批准。

2001年12月19日,总投资100多亿元的涟钢超薄板带钢工程动工兴建。该工程被列为湖南省推进工业化进程十大标志性工程之首,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单项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

2004年元宵佳节,涟钢热轧薄板生产线全线贯通,代表湖南钢铁工业质量水平的第一卷热轧板卷成功下线。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迈过曾经的无钢、缺钢时代,中国钢铁产量早已跃居全球第一,正向着"钢铁强国"发力。63年来,涟钢也从白手起家、调整整顿,到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今年7月1日,湖南“十大产业项目”之一——华菱涟钢薄板深加工项目第二条热处理线投产。至此,涟钢已形成130万吨高端热处理板能力,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中高端薄规格热处理板生产基地,其产品整体质量领先国内同类型企业。

今天的涟钢,技术装备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拥有从炼焦、烧结、冶炼到轧钢全流程现代工艺装备。从原来的单一建材产品,到拥有冷热轧汽车用高强钢、镀锌家电用钢、耐磨钢、中高碳钢、工程机械用钢、硅钢等特色产品系列,涟钢产品牌号达600余个。从船舶到汽车,从建材到家电,涟钢的产品不仅走进了千家万户,更在世界奇迹“港珠澳大桥”、“复兴号”核心部件“高铁心脏”、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等众多国家名片、重点工程上,刻下了闪亮的涟钢印记。

【记者手记】60多年来,涟钢走过了艰辛,历经了磨难,诠释了希望,见证了奋斗。顽强拼搏的涟钢人用勤劳的双手,铭刻下了一个又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奋斗印记,将一座现代化的大型钢铁企业耸立在涟水河畔。“十四五”已经启航,涟钢的脚步更为坚定,开拓创新的信心更足。涟钢人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奋力书写钢铁新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