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湘中潮·百年颂】新化解放:薪火不灭 迎来曙光

2021-10-08 08:23 娄底新闻网 李莜 李倩 苏维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新化解放:薪火不灭 迎来曙光

记者 李莜 通讯员 李倩 苏维

潺潺资水,巍巍梅山。金秋时节的新化县城,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条条道路宽阔通畅,城市环境整洁清新,街坊邻里互助友爱……这风光迤逦、温馨祥和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70多年前,为寻求自由解放,这座千年古县经历了一段艰难曲折的特殊历程。

“1949年上半年,解放战争进入决胜阶段,全国胜利的曙光已经初现。但是,新化仍处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之下,民不聊生。”在新化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抗扬的讲述下,一段尘封的历史被徐徐揭开。

是年4月7日,国民党湖南省主席程潜委任与蒋介石政见不合的伍光宗为新化县长。了解到这番情况后,中共湖南省工委趁机通过在省军政界参与统战策反工作的马子谷先生(新化人),荐举地下党员李孝先来新化出任县府主任秘书,暗中从事策反和迎解工作。

5月初,中共湖南省工委指示李孝先、颜述之、文琳(诚生)建立新化党组织,由李孝先任党总支书记。

如何才能实现和平解放?首先,群众力量是基础。为此,党总支深入发动群众,广泛开展舆论宣传,制造了声势浩大的迎接解放群众运动。很快,县内就成立了“奋生社”“牧笳社”“湖风学社”等几十个进步社团,从事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并根据各自特点开展迎解工作。紧接着,文琳发动各书局将《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土地法大纲》等文章印制数千册,在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的推荐下,这些文章如潮水般涌向全县各乡镇。党组织通过创办《解放新闻》报,开办新民主主义学习会,使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唤醒了工农,提高了群众觉悟,增添了人民革命胜利信心;密切配合策反,宣传党的政策,瓦解了敌人阵营,为和平解放新化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其次,广泛开展统战工作是关键。新化县党总支领导下的统战工作小组,积极争取伍光宗和县内国民党的中、上层人士走和平道路。为做通伍光宗的思想工作,李孝先与其促膝长谈,分析当时形势,帮助其权衡利弊。在得知伍光宗对起义后的身家安全和个人前途有所顾虑后,他约上文琳一同前去,向伍光宗公开文琳是中共湖南省工委派驻新化组织员的身份。文琳进一步向伍光宗介绍革命形势,阐明共产党对待国民党旧军政人员的政策,说明只要他坚持正义,和平解放新化,共产党对他不仅不咎既往,而且会给予礼遇,并以共产党组织名义担保他起义后的身家安全与个人前途。于是,伍光宗坚定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8月4日,程潜、陈明仁领衔发出起义通知,湖南和平解放,这给伍光宗起义以极大鼓舞。6日下午,伍光宗欣然电复拥护起义,并坚决响应号召。

8月11日,人民解放军147师先遣队从县城北郊资江对岸塔山湾码头乘船渡江。当日夜里,李孝先组织人员连夜架通资江浮桥,准备迎接解放军进城。

12日,147师按建制序列渡过资江。县城撤哨,解放军列队入城,军纪整肃。城区居民和郊区农民数万人夹道欢迎解放军入城,鞭炮声、锣鼓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为古老县城前所未有之盛况。

12日下午,在原国民党县党部礼堂召开新化各界代表庆祝和平解放大会,伍光宗在会上正式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参加人民民主政权。

新化和平解放后,国民党残敌仍在作垂死挣扎。为开展衡宝战役,8月19日,147师奉命战略转移。4天后,国民党14军10师张用斌部乘虚占据县城。

然而,革命的火种并没有熄灭。一支由地下党员、进步青年组成的游击队悄然形成。随着队伍的发展壮大,地下党组织决定正式成立“新化地方兵团突击大队”。

在地下党的领导下,突击大队一边积极开展防奸防特工作,一边侦察张用斌部的活动情况,并及时向驻守安化的147师报告敌情,为解放军战略决策提供情报。

9月中旬,解放军奉命全线反攻,147师从安化向新化进军。10月4日,147师主力从白溪仓门前渡口登船向县城挺进,占据县城的张用斌部闻讯仓皇逃窜。留下守城的国民党新编第十师企图突围潜逃,最终在解放军和突击大队的合力下迫使其缴械投诚。

10月6日,新化第二次解放。

“新化是继程潜、陈明仁起义后,湖南省第一个和平解放的县城,又是全省在解放战争中少数经历了两次解放的县城之一。”王抗扬说,新化的解放,使饱受苦难的新化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奴役统治,获得了自由,成为了国家的主人。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新化历届县委、县政府带领梅山儿女锐意奋进、开拓创新,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新城建设、老城改造、古城开发一体推进,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在古老的资江河畔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绘就了中国发展波澜壮阔全景图中的“新化篇章”。

【记者手记】梅山脚下延续着的精彩故事,向人们郑重昭示,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在路上。这正是一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根源所在。100年砥砺前行,100载春华秋实。立足新起点,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永不懈怠,奋力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