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碧水清流润万家

2021-09-29 16:48 娄底新闻网 严伯霖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碧水清流润万家

记者 严伯霖 摄影报道

碧水入画来,清流润民心。

水库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水利设施,具有不可替代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近年来,娄底市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加强水库运行管理,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反馈问题整改,禁捕、退捕工作卓有成效,水库生态系统整体性功能不断提升。目前,娄底有中型以上水库11座,在防洪调度、抵抗水旱灾害、保障社会经济安全、促进工农业生产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泓泓碧水,就如镶嵌在湘中大地的颗颗明珠,守护一方家园,润泽万千百姓。

1

白马水库  位于涟源市白马镇,是湘江二级支流孙水河源头,总库容6650万m³。始建于1958年,1972年基本竣工。水库保护娄底城区以及下游白马、茅塘、枫坪、杨市、荷塘、斗笠山、水洞底、金石、石井、大科、万宝等乡镇50万人、21万亩耕地的安全,担负着湘黔铁路、双涟公路、省锻造厂、华达机械厂、涟钢、福成贵光缆等交通要道及工矿企业的防洪保安任务。

2

双江水库  位于娄星区双江乡方石村茶亭子,距娄底城区34公里。总库容1146万m³,最大坝高55米。于2000年8月动工,至2008年6月25日正常蓄水运行,保护下游2个乡镇5.73万人、3.5万亩耕地的安全,承担娄双公路、长韶娄高速公路、省道S209的防洪保安任务。

3

南冲水库  位于测水支流四安埠上游,总库容1665万m³,于1966年7月动工兴建,次年完成大坝枢纽工程,9年完成灌区配套,建设期11年。承担界岭、三塘铺、青树坪、印塘、走马街、永丰街道、金开街道等乡镇10万余人、13万亩农田,以及沪昆高速娄邵铁路与320国道的防洪保安任务。

4

峡山塘水库  位于湘江涟水一级支流新泽河上游,坝址坐落在双峰县走马街镇,总库容1069.30万m³,于1977年8月动工兴建,1979年3月完成枢纽工程。水库灌溉面积4.21万亩,其中水田3.74万亩,实际灌溉面积2.7万亩,保护下游3个乡镇5.6万人、2.5万亩耕地安全,承担潭邵高速、双娄公路,洛湛铁路的防洪保安任务。

5

半山水库  位于资水二级支流洋溪河上游,枢纽工程坐落在新化县西南边陲槎溪镇,总库容1445万m³,于1965年6月动工修建,1966年3月建成大坝,1967年开始受益。水库设计灌溉农田面积7.76万亩,实际灌溉5.25万亩,年发电量700万kw·h,防洪保护面积5.4万亩,保护下游槎溪、洋溪、炉观、高铁新城等多个乡镇20万余人、万余亩农田的水利安全。

6

大江口水库  位于涟源市湄江镇,是涟水一级支流湄水河上游,总库容4430万m³,于1974年破土动工,1992年大坝竣工蓄水。水库承担着湄江镇、龙塘镇、桥头河镇和娄星区的防洪保安任务,保护下游近80万人口和G207国道、安大公路及华润涟源公司、涟钢等大型企业的安全。

7

梅花洞水库  位于资水一级支流小洋溪河中游,坝址坐落在新化县曹家镇梅花洞村,总库容2020万m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养殖等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于1965年动工,1970年完工蓄水。水库承担曹家镇、新吉公路的防洪保安任务,保护下游1.4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和0.4万亩耕地的安全。

8

周头水库  位于冷水江市渣渡镇,是资水一级支流柳溪河上游,总库容1040万m³,于1964年破土动工,1966年大坝竣工蓄水。水库承担着中连乡、铎山镇、渣渡镇、沙塘湾办事处及毛易林场4个乡镇35个行政村的农业灌溉用水和5.5万人的生活用水。保护下游近12万人口和G314国道、大建煤矿、440电厂的安全。

9

燕霄水库  位于侧水一级支流金田河上游,坝址坐落在双峰县永丰街道,总库容1083万m³,1958年8月动工,1978年竣工,水库设计灌溉面积3.36万亩,实际灌溉面积1.76万亩,水库保护下游4.3万人生命财产安全、1.6万亩耕地的安全及主要交通干线、工矿企业等安全。

11

车田江水库  位于资江一级支流油溪河上游,坝址坐落在新化县温塘镇,总库容12750万m³,于1972年动工,1978年关闸蓄水,1980年开始部分灌区受益。水库承担着温塘镇、田坪镇、坐石乡、吉庆镇、圳上镇、油溪乡和下游10个电站的防洪保安任务,保护下游3.31万人生命财产、0.54万亩耕地和省道S336线、S323线、S217线及即将通车的龙琅高速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潭风雨桥的安全。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