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市家园慈善协会:七载守望,让爱的家园花香弥漫

2021-08-31 19:14 娄底新闻网 黄灿 钟志敏 刘双喜 刘妍 钟志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市家园慈善协会:七载守望,让爱的家园花香弥漫

记者 黄灿 通讯员 钟志敏 刘双喜 刘妍

梵高说,花之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又到开学季,娄底市家园慈善协会延续多年的“品牌节目”——金秋助学活动如期拉开序幕。8月28日,该协会携手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娄底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总站、娄底市蓝天救援队、超级演说家娄底分院等多家爱心单位,在娄底城区春园步行街举办第七届“共享一片蓝天”主题活动暨安全知识讲座,为32名困境学子分发助学金和爱心物资,用慈善之花铺就一条通往成功的希望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519

(图为娄底市家园慈善协会第七届“共享一片蓝天”暨安全知识宣讲活动现场)

慈心大爱 相伴折翼天使健康成长

“今天真的好开心、好快乐!我领到了现金红包,玩了游戏,吃了好东西,还认识了好多新朋友。”在当天上午的活动现场,来自涟源市沙坪小学的五年级学生肖熠蓝眉开眼笑。

上午9时,娄底市蓝天救援队秘书长彭润英走上台,结合PPT,现场生动讲解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等安全知识,传授正确科学的急救方法,并不时提问与大家互动交流,切实提高了小朋友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知识水平。进入表达能力提升实践活动环节,在超级演说家娄底分院负责人周宗凡的指导下,谢苏兰、周文博等6位选手先后登台演讲。或快乐分享读书心得抒发豪情壮志,受到掌声大赞;或结合自己的特殊身世诉说成长心声,让现场观众在静静聆听中泪目;有两个孩子或许是初次从农村来,显得有些紧张,说起来断断续续的,现场响起热烈掌声给予鼓励。

随后开展的“找人”亲子活动游戏,在熄灯、蒙眼、静声不说话、只能触摸不提示的要求下,主要由受助孩子凭直觉现场寻找对口帮扶人,充满挑战、乐趣,也很有温情,一对一成功找到目标的给予深情拥抱,然后表达感言。“如果没有你一直关心我支持我,我不可能有幸福生活的,谢谢你对我这么好,我爱你,肖奶奶!”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一幕幕感人场景,让不少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11时,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会长、“湖南好人”朱鹏涛等人为32个孩子分发助学金共计29500元,还有价值1万余元的书包、口杯、图书等物资。中午时分,孩子们统一进餐,分享美食。

“今天的活动很成功很圆满,每次我带孩子来参加,总有不同的感触和收获,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担任家园协会九分队队长的肖桂分今年44岁,在娄底开电器店自主创业,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23岁在读研,一个12岁就要读初中。她告诉记者,协会帮扶的对象大多是单亲家庭的困境学生,通过带领家人参与帮扶,自己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己的孩子也得到了很好的教育,希望人人都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是叔叔阿姨的爱心呵护让我们成长进步,我要衷心感谢他们!”在活动现场,坐在一排的涟源市斗笠山镇石塘村的刘卉、刘盈、刘源三姐弟比较显眼,他们是欧阳桂花、李黄勇夫妇的帮扶对象。今年15岁的刘卉告诉记者,他今年中考考到了总分700分的好成绩,被涟源一中录取,马上要去读高一了。

其实,在家园协会,像刘卉一样幸运的孩子还有很多。“我们对口帮扶的单亲困难家庭的孩子目前已经有100多人,他们分布在涟源、新化、双峰、娄星区各地,现在有的正在上学,有的大学毕业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家园慈善协会会长王慧珍介绍说。

初心如磐 梦想花开节节高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528

(娄底市家园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肖嘉媛为困境学子发放助学金)

微信图片_20210901155533

(娄底市家园慈善协会会长王慧珍为困境学子发放助学物资)

现担任娄底家园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的肖嘉媛,今年65岁,是娄底市税务局退休干部,其爱人是因病逝世的原娄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底市慈善总会会长王信卿。她总是笑容灿烂,谈吐优雅而睿智,热情而谦和。听她讲述几十年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故事,让人如沐春风。

肖嘉媛在涟源市斗笠山镇一农民家庭长大,在家里8个兄弟姊妹中排行老大。“我生下来的时候,爸爸就没了。在贫困中长大的单亲家庭孩子的那种缺失感、无助感,我体会特别深刻,所以我一直关注困境儿童这个特殊群体,一直想好好帮助他们。”肖嘉媛感慨地说。早些年,她参加工作时,把一个7岁女孩从新化县洋溪镇接到娄底城区自己家中抚养长大的故事,传为佳话。

娄底市家园慈善协会于今年5月23日在娄底市两新组织工委、娄底市民政局、娄底市慈善总会等部门指导下成立,前身是2014年12月2日正式成立的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嘉媛亲友团分会。从几个人的小团队开始起步,最初缺经费、缺会员、缺项目。但肖嘉媛心怀梦想,砥砺前行,多方宣传发动,沟通协调,动员广大亲戚朋友积极参与、踊跃捐赠,逐步搭建了组织架构,筹措了启动经费,制定了规章制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随着志愿者不断踊跃加入,协会如雨后春笋拔节长高,队伍不断充实壮大。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困境儿童是亟需关爱帮助的特殊人群,歌曲《最好的未来》着实唱出了心声。通过走访调研,家园慈善协会确定了“关爱单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项目”,设立了智力扶贫助学基金。

为了充实助学基金“钱袋子”,肖嘉媛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并动员儿子、儿媳等亲人和好友拿出一部分工资、奖金,其孙子、孙女也把零花钱捐了出来。肖嘉媛四处奔走化缘,诚心可鉴。肖建泳、肖义才、陈梦麟、肖永福、万新业、黄鹏等人捐款捐物,担任嘉媛分会副会长等职务,许多有识之士纷纷紧跟步伐,加入分会,编入了9个行动分队。基金得到了娄底市税务局、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得到了马强(捐款12万元)、邵子军(捐款11.1万元)、刘建文(捐款5万元)等爱心企业家的慷慨相助,保持着“源头活水汩汩来”的喜人发展势头。

聆听花开的声音

锦上添花固然好,雪中送炭更珍贵。在一张一目了然的结对帮扶明细表上,记者看到家园慈善协会每位志愿者都任务在肩,均以结对帮扶家庭为单位,主动与被帮扶学生“结亲”,分别结成“一对一”帮扶助学对子,常年与孩子、老师、监护人等保持密切联系,送款送物,嘘寒问暖 ,俨然成了“第二家长”。明细表显示,孩子们有就读甘溪中学、娄底四中、斗笠山镇丰瑞幼儿园等中小学校的,也有就读长沙美术学院、吉首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大中专院校的。

众人拾柴火焰高。该协会深入开展“金秋助学”“暖冬行动”“六一慰问”“春节关爱”等一系列公益帮扶活动,给孩子们送学费、送物资,特别注重给予心理辅导和精神鼓励,与监护人沟通交流,讲解《未成年保护法》《慈善法》,拉家常解难题。每年暑假期间,举办一届“同享一片蓝天”活动,把受助孩子接到现场,与帮扶家庭的孩子们开展联谊,同娱乐、同午餐、话成长,送上当年度的学费,营造了心手相牵共同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浓厚氛围。今年5月31日,协会联合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免费给受助对象做体检,现场资助30名学生,共支付学费32700元,送上课外书籍120套。

聆听梦想花开的声音,总让人心潮难平。被资助学生刘深深(化名)在感谢信中写道:我出生在一个单亲贫困家庭,爷爷常年瘫痪在床,父亲坐牢,母亲离家出走,年迈的奶奶无法承担家庭生活重担,靠救济维持生活。我每年的学费、生活费一直无着落,只能辍学在家。有一天,一群穿红马甲的人如天使般来到了我家,他们给我送来了书包、衣服和书,还给我送来了当年度的学费、生活费,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馅饼掉到了我家。后来我才知道,这群穿红马甲的人,就是家园慈善协会的志愿者们。协会志愿者邵德强结对资助的大学生邵雄文出生9个月的时候,家庭出现变故,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后来是邵德强资助邵雄文完成了学业。大学毕业后,邵雄文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也加入协会成了“红马甲”。

诚然,家园慈善协会一路与爱同行、精准扶贫,让一群上不起学、缺少关爱的野孩子、穷孩子在爱的家园里,成功实现了有理想、有知识、有作为的人生蜕变。       

慈心厚德 善举惠民

“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娄底市家园慈善协会坚持“慈心厚德善举惠民”宗旨,致力在扶贫、助学、帮孤、敬老、恤病、救灾等方面展现作为,开展各种慈善救助行动近80次,“一对一”帮扶资助单亲困难学生81名,慰问走访困难家庭1000余人次,资助困难学生学费71万元;慰问抗战老兵130余人次,分发慰问金5.1万余元;积极参加抗洪、抗疫等救灾行动,为受灾群众捐赠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2.7万元,为抗疫医疗单位捐赠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1.4万余元。协会多次荣获娄底市“最佳慈善服务组织”称号,彰显了爱心品牌的成长力和影响力。

“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娄底家园慈善协会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持续走慈善救助项目品牌化之路,大力弘扬慈善志愿者精神,用心用情服务社会、引领风尚,时时处处传递向善向上的娄底好声音,播洒守望相助一家亲的文明之光,让爱的家园花香弥漫。

责任编辑:袁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