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老人创作百首党史“飞花令” 手制成书献礼建党百年

2021-07-01 20:29 娄底新闻网 肖鹄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1

76岁的申伊鲁每天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刘慧莹供图)

图片2

申伊鲁手工制作的“书籍”(供图:肖鹄)

图片3

申伊鲁创作的“鹦鹉百曲颂百年”册子内页(供图:刘慧莹)

娄底新闻网讯(肖鹄 报道)“七一”前夕,全国人民都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一名75岁的娄底老人以百年党史为主题,撰写100余首“飞花令”词曲,并从报刊杂志上剪下图片,手工装订成图文并茂的册子,这一别出心裁的“诚意之作”引得人们啧啧称赞……6月29日,记者来到娄底市老林业局家属楼,见到了创作者申伊鲁老人,他深情地讲述了对共产党的感恩情怀和创作心路。

“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地下党员,在战争期间从事地下工作,为党的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在申伊鲁的儿时记忆里,他的父亲一直为党工作,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也教育子女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1960年,申伊鲁的父亲去世后,年幼的他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变化,他说:“那个时候,我们的祖国真的很艰难、很穷困。但是,我亲眼目睹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如今幸福的日子,所以,父亲的嘱咐真的没错。”

申伊鲁的祖籍在邵东县才子村,也许就是因为得名于“才子”,他的家庭也是书香世家,从小就和书本有着不解之缘。“我小时候就喜欢藏小人书,到后来喜欢看各种书籍和报纸,几乎是嗜书成痴了。如今,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不过还是喜欢看书。”申伊鲁的兴趣就是看书看报,娄底老年大学里的报刊和书籍,他几乎每一本都会借回家认真阅读。

因为喜欢阅读,申伊鲁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自然也很痴迷,尤其对“飞花令”颇有研究。“飞花令”作为我国古代的酒令游戏之一,后来演变成为推动全民热爱诗词、学习传统文化的时代浪潮中飞得最高的一朵浪花。

恰逢建党百年,申伊鲁在年初就开始潜心创作。他参考双峰籍元代散曲家冯子振的“鹦鹉曲”,并翻阅了大量诗歌书籍和党史资料,以及娄底本土的党史故事,创作了100余首“鹦鹉曲”飞花令。其中,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抗击疫情、决胜脱贫攻坚等重大历史事件。在人物篇中,除了党的部分早期领导人和杰出代表人物外,还有蔡和森、罗盛教、李聚奎等娄底本土红色人物故事……翻阅由申伊鲁老人精心编撰的这本诗集,既可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能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

“我是共产党的儿子,共产党养育了我,我希望能以这种方式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采访最后,申伊鲁用铿锵的话语,再次抒发了内心的感情。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