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改革再出发》⑥ 涟源:“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根治农村“微腐败”

2021-06-13 17:27 娄底新闻网 李琴 李静芳 毛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涟源:“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根治农村“微腐败”

记者 李琴 李静芳 通讯员 毛德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多个场合对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出重要指示。

如何彻底根治农村“微腐败”?娄底涟源市积极探索创新,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村级“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试点,推出村级权力清单,厘清村干部权力边界,制定权力运行规范流程,强化关键环节监督管理,推行“微权力”公开运行,从制度和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村干部腐败问题,加强和改进了乡村治理,涟源市“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改革案例成功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一张清单,厘清权力边界,扎紧权力笼子

“胡家坪村能用上自来水,放在以前,我们是想都不敢想”。记者来到大山深处的涟源市伏口镇胡家坪村时,村民们感慨道。

过去,胡家坪村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因素,家家户户只能去远处挑水,遇到旱季,只能依靠山下的消防车送水上来。为此,村支“两委”想遍了办法,不管是与邻村协调取水,还是引伏口镇二水厂的水,或是请专家通过钻洞寻找地下水,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最后,经过专家论证,以及多个部门共同研究,终于找出了一条解决胡家坪村“喝水难”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建饮水工程。

不久,总投资330余万元的饮水工程获得批准。根据方案,全村建成9个蓄水池、供水池,总容量1950立方米,枯水季节能确保全村308户1120人110天的饮水。当村民看到自家水龙头流出潺潺清水时,全村欢呼雀跃。

回想找水的过程,胡家坪村支书兼主任赵勇感慨良多,他说:“得益于涟源市已经成熟的‘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从招投标到结算,一张张清单明明白白晒在网上,村民和上级部门一目了然,工程推进得又快又好。”

一张清单,厘清权力边界。涟源市对村级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归纳,建立28项权力清单,划分为“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三大类,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并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2幅,明确每一项权力的政策依据、执行和监督主体、程序步骤等,保证权力运行不越轨、不失范。

同时,围绕权力清单,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村级公务“零接待”、村干部管理、村民议事会管理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和保障机制,对平台运行管理、数据信息采集上传、工作日常考核等作出具体规定,确保每一项权力始终在制度的框架下运行。

“做这个工程,我只要专心把工程质量抓好,其他的都不用担心。”胡家坪村人畜安全饮水项目负责人吴旺感觉特别好,140余万元的工程项目,不用上门请客送礼,清清爽爽就把工程做完了。

打造“一网一微一栏”公开平台,推动权力公开

“过去,村里干一件事,村民都觉得是干部在捞好处。如今,村民拿出手机一看,村里干的事情一清二楚,大家都愿意主动参与,村干部也能清清白白做事了。”

65岁的胡家坪村前支书阙亮华在基层工作了16年,谈起现在的变化,他说:“自涟源市全面推行‘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后,村干部的‘微权力’关进了‘笼子里’,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

2017年以前,涟源市村务管理乱象丛生、村级腐败易发多发、信访举报居高不下,导致这些问题发生的原因就是村级监督难、群众参与村务管理难、村民自治难。为此,涟源市倾力打造“一网一微一栏”,推动权力公开。

“一网”即“互联网+监督”平台。依托省“互联网+监督”平台设立“村级小微权力”版块,包括“小微权力清单”“办事结果”“村级工程项目”“集体资产资源”等内容,并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安装终端查询机524台。对每项权力,不仅公开清单、流程和相关政策,还公开办事过程、办事结果,具体到每一笔资金、每一张票据、“四议两公开”每一个步骤。

“一微”即村务监督微信群。按照“一户一人、一村一群、一群一管理”的原则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搭建起村民与党员干部之间的信息直通车。

“一栏”即村务公开栏。所有村(居)务公开栏按“标准统一、样式统一、内容统一、要求统一”建设,统一设置“村级小微权力”“工程建设项目”等专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现在,在涟源市“大数据+监督”网络平台中心,只要轻点鼠标,就能查看涟源市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级的财务、工程等实际情况;通过手机查看“涟源廉政”微信公众号也可以链接到“互联网+监督”平台;上万本《涟源市村级微权力清单》宣传册下发到了村民手里,28项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让村民将其奉为“尚方宝剑”……村级微权力第一次以如此直观的形式展示在群众眼前。

涟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纬辉作为改革的亲历者,深有感触地说:“通过4年多的运行,涟源市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减少了行政成本,降低了工程造价,为干部,特别是为村支‘两委’干部能够干净干事、规范干活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7年7月,涟源市全面推行“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2017年11月,在娄底市5个县市区全面推广实施。2018年1月,村级微权力清单体系成功入选十大“2017中国年度改革案例”。2019年12月,涟源市以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县。

权力虽小,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梳权”“亮权”“督权”“管权”……涟源市“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为村干部拉起“警戒线”和“高压线”,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