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面对全新的高考模式,你准备好了吗?

2021-06-04 09:49 娄底新闻网 何维涛 夏牡丹 陆泽华 吴赛娴 袁愈雄 杨中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21年,是湖南“新高考元年”。新高考、新选科、新报考,面对全新的高考模式——

你准备好了吗?

记者 何维涛 夏牡丹 陆泽华 吴赛娴 通讯员 袁愈雄 杨中奇

广受社会关注的高考季即将来临。2021年,包括湖南省在内的8省市新高考首次落地。相较以往的高考模式,新高考,是挑战,更是机遇。

新高考究竟“新”在哪?会给考生带来哪些新变化?又给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提出哪些新要求?6月2日,记者从娄底市教育局了解了新高考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今年新高考的新变化,主要集中在考试科目和成绩计算方式、考试时间、录取批次和志愿填报等几个方面。

自2021年起,新高考实行“3+1+2”模式,不再分文理科,由全国统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组成。“3”为全国统考科目,即语文、数学、外语3科,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在物理、历史2科中选择1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科中选择2科。

“新高考选科时,有12种组合方式,为我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娄底一中教室里,一位正在埋头做题、积极备考的学生说,“我比较喜欢历史和化学,以前很纠结究竟是选文科还是选理科,现在好了,新高考解决了我的烦恼。”

实行新的“赋分制度”。虽然总分仍为750分,但在“3+1+2”的高考模式下,考生的最终成绩并不是由卷面得分决定,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科目每门满分150分,物理、历史两门首选科目每门满分100分,均直接以卷面原始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门再选科目,每门满分100分,采取“赋分制度”,以转换后的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

娄底三中校园里,一位高三老师抱着一摞试卷往教室走去:“在新高考的‘赋分制度’下,考生的总成绩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如一位考生原本总成绩有600分左右,经过赋分,可能最终高考总成绩只有590分甚至更低。”他说,这样的制度设计对于高校选拔人才更加精准,考生在选择科目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扬长避短,避开自己不擅长的科目,从而拿到更好的成绩,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希望所有考生都能取得理想成绩。

考试时间有变化。考试时间由原来的2天调整为3天,考试安排在6月7日至9日举行。6月7日上午安排语文考试,考试时长150分钟;下午安排数学考试,考试时长120分钟。6月8日上午安排物理/历史科考试,考试时长75分钟;下午安排外语(含听力)考试,考试时长120分钟。6月9日安排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门再选科目的考试,每科考试时长75分钟。

高考改革后,志愿单位、志愿数量和填报要求均发生了变化。

——志愿单位。改革前,以“院校”为志愿填报单位,1所院校即为1个志愿;改革后,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按院校专业组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

——志愿数量。增加平行志愿数量。改革前,平行志愿设置10个院校志愿;改革后,普通类本科批设置45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其他批次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均设置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

——填报要求。改革后,考生填报志愿时,考生的选考科目须符合拟填报院校及其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其中,选考物理的考生只能填报物理科目组合下的院校和专业,选考历史的考生只能填报历史科目组合下的院校和专业。

合并本科批次,是新高考又一大亮点。新高考将原来的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批一个批次。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并本科批次,能够更好满足高校、考生及社会的发展需要。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高校办学主体作用,激励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专注特色专业人才培养,进而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加考生选择范围,引导考生结合个人志向、学科兴趣、个性特长,更为理性地选择自己比较心仪和向往的学校和专业,促进考生健康成才成长;破除高中学校盲目追求“一本升学率”,促进高中学校更好地立足校情,明确定位,创建校本特色;扭转简单用录取批次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片面导向,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推动高等教育公平发展。

2021年,新高考的录取方式也有变化。与改革前相比,主要有两点变化:平行志愿投档时,由投档到院校变为投档到院校专业组;专业调剂范围不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原来可以在院校的招生专业范围内进行调剂,2021年只能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的招生专业范围内进行专业调剂。

保障新高考首考安全稳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月18日组织召开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高考安全工作专题会议,5月20日组织召开全市高考学考中考工作会议,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提早谋划,精准施策,凝心聚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做好高考组织工作,坚决确保新高考首考安全平稳有序。

为全力确保娄底市新高考首考顺利实施,全市积极应对,做了大量工作。

完成一系列高考招生考试前期工作。包括报名,资格审查,优惠加分和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资格审核,体检,艺术类专业统考,体育专业统考,在娄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组考等一系列工作。

进行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组考和模拟志愿填报工作。1月23-25日,全市共34个考点进行适应性考试组考工作,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得到有效的适应训练。全市各普通高中学校于4月15-18日,组织所有普高考生参加志愿模拟填报演练、训练。

完成全市高考考点的安排规划。2021年,娄底市高考预计参考25862人,全市计划共设6个考区,18个考点。其中市直设一中、一附2个考点,娄星区设二中、三中2个考点,冷水江市设一中、六中2个考点,涟源市设一中、二中、行知中学、工贸中专4个考点,双峰县设一中、三中、曾国藩学校、职业中专4个考点,新化县设一中、三中、上梅中学、上渡明德学校4个考点。

完成市级高考、学考的考务培训。5月20日下午,市教育考试院组织全市所有高考、学考考点主考、副主考、考务组长进行全面的考务培训,详细解读今年新的考务要求。

全力以赴抓好组考工作。完善考试方案,针对今年工作情况,对试卷管理、考前教育、组考、送考、考试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制定更细致的考试安全工作方案和组考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全市高考保密场所、考点设备设施检查工作,就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到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细化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了各项防疫措施,严防因组织高考而出现聚集性疫情或散发病例传播扩散。

大力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行动。至5月20日起,组织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校园安全整治”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抓好环境综合治理,为高考学考中考保驾护航。

……

“高考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能掉以轻心。”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耀文表示,接下来,全市教育系统将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全力抓好组考工作,确保考试平安有序,推进新高考改革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