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民生百问丨代办一次性养老保险参保补缴手续?养老保险知识问答来了

2021-04-20 20:18 娄底新闻网 李静芳 周鹏程 李艳 邹晶晶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李静芳 周鹏程 通讯员李艳 邹晶晶)“可以代办一次性养老保险参保补缴手续是真的吗?”“以前在外省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现在想转回户籍所在地,需要跑去外省打印参保缴费凭证吗?”“生存认证一定要前往经办机构吗?”4月20日,记者就养老保险的常见问题采访了娄底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黄玲玲。

记者:以前在外省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现在想转回户籍所在地,请问还需跑去外省打印参保缴费凭证吗?

黄玲玲:现在我们的转移业务已全面开通“不见面”办理服务,市民可以登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或下载“掌上12333”APP,也可以进入支付宝,点击“市民中心”进行社保转移申请,申请完以后,剩下的事就交给经办机构了,无需往返跑开具纸质证明,还可以在网上查询业务办理进度。

记者:老人年纪大了,每年都要来社保经办机构照相认证很不方便,请问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吗?

黄玲玲:生存认证不一定要前往经办机构,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下载“老来”APP,绑定老人的信息,按提示操作,显示认证成功即可。

记者:近两年来,社会上经常有人传言可以代办一次性养老保险参保补缴手续,请问是真的吗?

黄玲玲:千万不要相信这类谣言!如有人声称手里有办理一次性养老保险参保补缴的“指标”,可以挂靠企业代办一次性养老保险参保补缴及退休手续,这类行为涉嫌诈骗。市民可以向公安部门或当地社保经办机构举报,娄底市本级的举报电话是:0738-8329470。

名词解释:生存认证,全称是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即国家规定退休人员每年到当地的社保局进行一次生存认证,证明领取养老金的老年居民还健在、符合继续领取养老金的条件。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