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我市启动“传承红色基因——闪光的记忆”主题教育示范活动

2021-04-02 21:24 娄底新闻网 李莜 邱海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

(活动启动仪式在涟源市龙塘镇新石桥村李聚奎故居举行)

2

(全体党员干部参观故居陈列展品,聆听学生讲解员们讲解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

3

(启动仪式结束后,紧接着在涟源一中校田径场举行清明诗歌朗诵会)

4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与涟源一中学子们一起聆听同学们的诗歌朗诵)

6

(娄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一伶发表讲话)

7

(同学们深情朗读红色诗文)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李莜 邱海红)草长莺飞,微风习习。4月2日,娄底市“传承红色基因——闪光的记忆”主题教育示范活动暨涟源一中清明诗歌朗诵会在涟源举行,这是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首场示范活动。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涟源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参加。

启动仪式在位于涟源市龙塘镇新石桥村的李聚奎故居举行。在李聚奎故居前,全体党员干部和涟源一中学生整齐列队,场面庄严肃穆。学生代表怀着崇高的敬意向李聚奎将军遗像敬献花篮,出席的领导上前为花篮整理缎带。紧接着,全体人员肃立,向李聚奎将军遗像默哀一分钟。随后,涟源市委党校教师陈玲蔚讲授微党课,她通过质朴生动的语言、饱满真挚的情感,将李聚奎将军由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生娓娓道来,再现了将军信念坚定、党性坚强的崇高风范。微党课后,在红色故事学生讲解员的指引下,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故居陈列展品,聆听了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

“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红色故事讲解员,通过这次讲解体验,让我对李聚奎将军光辉一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时刻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永远铭记历史,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讲解结束后,涟源一中高一学生陈颖洁第一时间和记者分享感受。

随后,涟源一中清明诗歌朗诵会在该校田径场举行。在庄严的背景音乐下,或慷慨激昂、或温情婉婉的诗歌被参赛学生们一一诵读,在他们一字字、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诵读声中,在他们抑扬顿挫、激情澎湃的语调中,篇篇动听的诗文抒发着对党和革命先烈的热爱与感激之情。

认真聆听朗诵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秉承烈士遗志,感恩幸福生活,以实际行动守望和传承英烈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新时代的舞台上闪光。

娄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一伶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红色资源开展好学习教育。广大青少年要从学习历史中汲取力量,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县市区文明办、教育局和中小学校要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多种形式的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清明祭扫要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呼吁文明祭扫、文明出行,倡导文明过节。要开展简朴庄重的祭扫活动,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到革命战争纪念地、烈士陵园等地祭扫、宣誓、献花、培土、清理杂草,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年,我市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活动分为“传承红色基因——闪光的榜样”主题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闪光的记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展示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闪光的字迹”书信绘画活动、“传承红色记忆——闪光的音符”歌曲传唱活动四个部分。通过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此次活动由娄底市文明办、娄底市教育局、涟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涟源市委宣传部主办,涟源市文明办、涟源市教育局、涟源一中承办,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县市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