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清明追思为生命礼赞 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

2021-03-31 21:22 娄底新闻网 王星 邓美兰 肖成树 曹亚丹 黄国志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DSC_0590

(3月31日,娄底开展2021年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DSC_0540

(3月31日,娄底开展2021年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DSC_0557

(娄底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曾启明带领全体人员向纪念碑敬献鲜花)

微信图片_20210331165348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刘永堂带领师生们向“无语良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DSC_0551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医学院红十字志愿者为大家朗诵了《生命的礼物》)

微信图片_20210331163007

(活动现场,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娄底分站的工作人员向过往扫墓市民大力宣传和普及遗体和器官(眼角膜)捐献等知识,指导有意向的市民填写捐献登记表)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3月31日,娄底市红十字会组织捐献者家属代表,受捐者代表,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娄底爱尔眼科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OPO、娄底各县市区红十字会等6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在娄底市金宝灵塔园遗体捐献纪念碑前举行“生命的乐章”2021年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追思、祭奠奉献大爱的遗体和器官捐献者。

这座2019年落成的纪念碑,每年的清明都会迎来这样的缅怀和纪念。截至2021年3月,纪念碑上已镌刻了116个捐献者的名字。站在镌刻着捐献者姓名的纪念碑前,面对的是逝去的悲痛,而身后是生的延续。

纪念碑背后,是一个个生命的新生

上午10:40,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前,来者手捧菊花,面对纪念碑,低头哀悼,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者家属无声地擦拭着眼泪。纪念碑上,116个捐献者名字和生卒年份,镌刻在冰凉的纯黑色石材上。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生命和家庭的新生。

默哀后,大家依次走上台阶,将手中的鲜花摆放在纪念碑前。对于刘福来说,他的心情和别人都不一样。刘福既是一名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家属,同时也是一名受捐者。

经历过失去亲人的苦楚,也经历过重病缠身的绝望,才明白器官移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志愿者、捐献者以及众多医护工作者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刘福说,“我们的生命不属于个人,更要倍加呵护,好好生活和珍惜,时刻要有一种感恩的心。百年之后,只要是能够用得上的,我会把它(身体)全部回馈给社会。”

“弟弟,你在那边还好吗?”

站在纪念碑前,看着“无语良师”遗体捐赠者纪念碑上弟弟黄国雄的名字,黄琼的眼泪没有停止过,“弟弟走了整整14年了,很多次午后梦回,想到弟弟,心如刀绞,想知道他在那边还好吗?

黄国雄是涟源市荷塘镇的一名退伍军人。他自1994年加入南海舰队海军陆战旅以来,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党员”“优秀班长”。1998年,因在抗洪中表现突出,被授予“抗洪勇士”的光荣称号。他还先后三次参加扑救山火,两次救起落水儿童。

2002年初,黄国雄被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病床上,黄国雄深感来日不多,考虑最多的还是别人。他郑重地对家人说:“生命是会停息的,假如病情加重,无力回天,希望将遗体捐献给医疗机构进行研究,给其他同我一样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2007年9月,黄国雄走完31岁的人生旅程。家人尊重他的遗愿,含着眼泪在捐献协议书上签了字。“弟弟是个非常善良的人,他这一生,把帮助别人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黄琼说,弟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也影响了全家人。

“我是一名医生,能为社会作最后一点贡献,死也瞑目”

纪念碑上还有一个名字不应被忘记,他叫梁焕,生前是一名乡村医生。

梁焕是涟源市三甲乡铜盆村人。1987年,梁焕考入娄底市卫生学校,1989年中专毕业后回到老家担任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2013年2月,梁焕突然身感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很快确诊为重度风湿性心脏病。治疗一年多,病情未能缓解。面对死亡的阴影,梁焕没有恐惧。“我愿把身上所有能用的器官捐献出来。眼角膜、肾脏、肝脏……只要不坏,我就捐出来。我是一名医生,是无神论者,如果在死后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我死也瞑目。”

2015年1月5日,梁焕在病床上签署了《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自己的母校娄底市卫生学校用于科研教学。同时在爱尔眼库角膜捐献志愿书上签字,成为爱尔眼科•娄底眼科医院第一例签署志愿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

2015年2月3日早晨7点,48岁的梁焕因抢救无效死亡。2月5日,家属完成他生前遗愿,将其遗体捐献给他的母校——娄底市卫生学校,用于学校科研教学工作。

“换一种方式活在世上,对亲人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这是我们以后的归宿,过来看看。”当日,61岁的志愿者李丽英指着身边的同伴王艳萍说,她们都已经登记了遗体、角膜志愿捐赠表。

“人死如灯灭,能够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帮助到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同时让受捐者代替我好好活在这个世上,对亲人来说,也是一种安慰。”性格开朗的李丽英对于遗体和器官捐献,有着比常人还要多的豁达。

“退休后,闲时看看电视、新闻,了解到器官移植这一块缺口很大,就萌生了想要捐献的想法,家人从开始的不理解到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李丽英告诉记者,自己这一生平平淡淡,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但当在市红十字会签署了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后,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我第一时间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我的好闺蜜王艳萍,她很支持我,并决定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的行列。今天,我们一起过来看看。”

记者从娄底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截止到2020年,我市器官捐献106例,捐献大器官318个,遗体捐献10例,捐献角膜32对。截至2021年3月29日,我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累计达到3428人,现场登记80人。(记者 王星 邓美兰 通讯员 肖成树 曹亚丹 黄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