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十四五”,娄底怎么干?》⑤全域融合打造“一体两翼”格局

2021-01-20 00:05 娄底新闻网 肖育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十四五”规划提到:以娄底大道为中轴联通各县市区、各主要产业园区,通过规划控制、有序开发,打造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走廊、新型城镇化走廊,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数字经济和总部经济等现代产业走廊和娄涟双冷新城镇走廊,促进形成“一体两翼”发展格局。 即以娄星涟源高质量融合发展核心区为主体,以双峰县为左翼,以冷水江市新化县为右翼,推动全域融合、协同互促发展。

——构建“一核一廊”市域经济格局

娄底呼唤融城

罗伯武代表认为,近年来,娄底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这座湖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迎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机遇期。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较弱、中心城区拓展空间受限、城市承载力不足、区域产业协作不优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了娄底城区提质升级。

罗伯武代表认为,从区位上看,娄底既是湖南省的几何中心,又是湖南省“田”字形铁路骨架的中心,但地理位置优势并没有转化为交通优势,更没有形成经济优势。

“城市发展是经济要素集聚的重要载体和支撑,要增强娄底人对娄底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娄底后发赶超,就必须突破瓶颈制约,对现有城区扩容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融城战略。”毛群英代表说,“因此,以娄底大道为中轴联通各县市区、各主要产业园区,通过规划控制、有序开发,打造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走廊、新型城镇化走廊,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数字经济和总部经济等现代产业走廊和娄涟双冷新城镇走廊,促进形成‘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势在必行。”

交通融合、产业融合是关键     

如何更好地推动全域融合战略,刘杰代表认为,加快融城步伐要以交通融合、产业融合为途径。首先是要进一步优化全市交通格局,改善各县市区和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目前,娄底大道等若干条快速通道组成的城际路网,逐步形成娄底市域内一小时经济圈、娄涟娄双半小时经济圈、冷新10分钟经济圈。

“在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强化交通与商业、物流、居住的联系,完善道路周边相应的配套设施,让交通变成流通,让便利集聚兴旺,让速度成就繁荣。”刘杰说,“在产业布局上,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和利用现有产业基础,更加注重上下游产业和园区之间的协作关系,更加注重产业对周边区域发展和当地就业的带动作用,更加注重为长株潭提供产业配套来获得最佳经济生态地位。”

刘杰认为,通过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最大限度地提高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基础设施的承载功能,通过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区域产业错位发展、集群发展、协同发展。

融城给县域经济带来春天

“实施全域融合战略,为我市经济发展带来了又一个春天。”袁梦华代表表示,涟源市作为受益者之一,将抢占规划先机,下好“先手棋”。

“要抓住撤市设区的机遇,主动融入‘一核一廊’发展,以娄星涟源高质量融合发展核心区为主体,以娄底大道为中轴打造协调发展的先进制造产业走廊,走产城融合之路,把涟水河综合开发起来、把产教融合起来,引进高端制造业,打造高端人才或技工人才宜居宜业的经济圈,实现‘城市突围’和‘经济突围’。”袁梦华说,“同时,要在公共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好的谋篇布局,有一个好的开局起步。我们有信心把涟源建设成娄底中心城区的核心区。”(记者 肖育涛)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