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幸福者说》⑤娄底:创新社会治理 奔向幸福和谐

2020-12-30 19:51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编者按】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娄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幸福者说》——娄底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媒体主题报道,由娄底市新闻中心、娄底日报社、娄底市广播电视台全程策划执行,分《蝶变》《新局》《家园》《小康》《和谐》《幸福》六个篇章,通过全媒联动、多屏共振、跨界融合等方式,形象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实惠,生动体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是什么?本期让我们一起来听《幸福者说》第五篇章《和谐》……

破茧成蝶,夙愿成真。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娄底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历史性突破。现在,娄底正全力打造“升级版”文明城市,创新社会治理,让百姓的生活更舒适、更美好、更和谐,共享文明红利和发展成果。

乐坪乐志愿者 刘立付01

“乐坪乐”志愿者刘立付

微信图片_20201230175233

志愿者将学生护送至校园内

乐坪乐志愿者守护上学路01_副本

志愿者正在岗位上开展志愿服务

乐坪乐志愿者01

“乐坪乐”志愿者

乐坪乐”“长青藤”满城“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宝贝,早上好!小心下车哦!”“请等绿灯亮时再过马路。”……寒冬时节,在娄底三小门口,车流量非常大,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寒风中,一次次拉开车门,护送孩子们进入校园。这样贴心的志愿服务场景,娄底每天都在上演。

“我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志愿者叔叔把伞全给我挡雨,而他自己却全身湿透了。”对此,娄底三小学生刘家宇感动不已。寒来暑往,2500名“乐坪乐”志愿者分布在城区的红绿灯路口、地下通道和学校周边,披风雪顶烈日,接力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

“真的是把上学路变成了我们学生的平安路、家长的放心路,同时也是学生成才的幸福路。”娄底三小校长周长征感慨道,之前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路段,现在有了“红马甲”后,不仅缩短了接送车辆停留时间,也保障了孩子们的安全。

月塘

干净整洁的月塘社区

甘子冲社区

甘子冲社区一角,居民三五成群,散步、拉家常

长青藤志愿者01_副本

“长青藤”志愿者正在清理小区化粪池

同样的温暖也在娄星区甘子冲社区上演。甘子冲社区是老旧小区,为补齐物业缺失的短板,社区探索创建“红色楼栋”,每栋楼设立楼栋长和党员组长。在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小区也从过去脏乱差、矛盾多的弃管小区变为洁美绿的文明和谐院落。

“只要社区有什么事,打个电话我就来了。”“长青藤”志愿者谢仲甫正在为小区清理化粪池。他说,马上年底了,担心冰冻,所以趁着这个时间,赶紧搞一下。据统计,谢仲甫仅今年就出了近100个义务工。

“只要在微信群里一发布辖区内居民的困难,我们的志愿者不到一分钟就会完成认领。”甘子冲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洁说,小到灯泡的更换,大到矛盾的调解,切实做到了小矛盾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社区。

“微心愿”“上梅红”“乐坪乐”“长青藤”“温暖回家路”……领域有别、心愿相同,娄底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人也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涟源屋场会_副本

涟源杨市镇板桥村“屋场会”正在召开

板桥村村民谢华英

板桥村村民谢华英

微信图片_20201230181314

“屋场会”部分参会村民

积分制

新化县油溪桥村积分制

新化县油溪桥村 彭德友_副本

新化县油溪桥村彭德友正在进行积分制讲解

“屋场会”“积分制”创新基层治理方式 彰显为民情怀

矛盾多,琐事多,困难多,是基层工作的特点。

在涟源杨市镇板桥村,一户村民建房,因占用邻家的入户道路,两家闹得不可开交。村干部将他们请到村里的乡风文明讲堂,当着全村人的面,以心交心,就事论事,最后两家各让一步,握手言和,矛盾顺利化解。

如今,这种接地气的聊家常式“屋场会”正在涟源推广,成为宣讲政策、征求意见、化解矛盾、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有效地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密切了干群关系。

“基本上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通过‘屋场会’自己消化矛盾。”板桥村秘书姚均说。

隆冬时节,走进新化县油溪桥村。青石板路,竹栏篱笆,古朴院落和良田美景,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

村民彭德友每天都要接待几拨前来“取经”的人,现在西装革履、精神焕发的他,以前却是村民眼中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浪荡子”。

“以前我这也不做那也不做,游手好闲,总觉得生活没有一点意义。”这是彭德友以前的真实生活状态,也是村里大部分人的生活状态,村子一度被贴上了“烂村”的标签。

扶贫先扶智,油溪桥村从建立“村规民约”着手,改掉村里的歪风陋习。2007年,在外经商的致富能人彭育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详细的乡风文明创建管罚措施,利用积分制模式逐人逐户实行积分动态管理。

完成义务出工的加5分,为游客提供帮助的酌情加5至20分,违规操办红白喜事的扣20分,燃放烟花爆竹的扣200分……在这里,村民的文明善举、投工投劳,以及不文明行为等,都纳入积分考核,全村868户村民都有积分档案,村委召开评议会议并经核实后记入文明档案,并与奖罚措施相结合。

“我要把我们油溪桥村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自我挑战,自我改变的理念和高度,告诉所有的人,油溪桥村已经变化了!”彭德友说。

如今,通过积分制管理,油溪桥村有效调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在易旱易涝的石头山上绘出一幅秀丽的山水画。

辅警宣传防诈知识01_副本

冷水江市中连乡全球村辅警扶利中正在向村民宣传防诈知识

全球村村民扶教坤

冷水江市中连乡全球村村民扶教坤

香铺坳村党支部书记左展

双峰县梓门桥镇香铺坳村党支部书记左展

辅警进村、给小微权力上锁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银行卡、身份证、手机,你们都不要拿给陌生人看……”岁末将至,在冷水江市中连乡全球村,辅警扶利中趁着入村巡逻的机会,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全球村属于煤矿沉陷区,大多数村民已进城安置,留守村里的多半是老年人,这也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趁之机,过去偶有失盗被骗的事情发生,邻里纠纷频繁,信访问题不断。

“每晚睡觉都不安宁勒,哪里喊‘捉贼’就要赶快爬起来。”全球村村民扶教坤对此很是无奈。

扶利中介绍,前段时间,一个晚上就有4户人家丢了19只鸡。得知消息后,扶利中迅速联系天网等技术部门锁定偷鸡贼,经过一段时间的蹲守,最后成功将其捉拿归案。

这一案件的破获,让扶利中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村民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他,再加上他每天都在村里巡逻,有效降低了社会治安事件的发生。“现在社会稳定,我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扶教坤笑了。

近年来,娄底深入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农村辅警队伍不断壮大,警民关系更加融洽,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在双峰县梓门桥镇香铺坳村,村民代表正在对新到的一批水表进行验收。

此前,香铺坳村安全饮水工程入户提质改造项目公开招标,邻村的邓新云因报价合理,从15家竞标者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虽然只是10多万元的小项目,但整个操作过程都公开透明,群众全程监督,该买哪个品牌的产品,工程质量合不合格,都由群众说了算。

“都是公开投标,整个过程都是公开公正,不像以前搞好关系就可以做项目。”邓新云说。

香铺坳村党支部书记左展介绍,村干部到底有哪些权力,村民弄不清楚,有的村干部自己也是本“糊涂账”。“这样做的好处是,群众对每一件事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村干部也压力小了。”

如今,通过深度梳理,娄底将近30项村级小微权力全部列入清单,并逐一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公示,让权力运行有据可依、有规可循、有迹可查,激活了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归于人民,这是一切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守护上学路”的“乐坪乐”,到闪亮“红色楼栋”的“长青藤”;从“屋场会”到“积分制”;从“辅警驻村”到给小微权力上锁”,所有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都是以民生为载体,都指向人民群众更美好的生活。

身处改革开放好时代,奋进幸福和谐新未来。未来已来,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