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幸福者说》③娄底:家园美了 日子甜了 百姓乐了

2020-12-28 20:13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编者按】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娄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幸福者说》——娄底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媒体主题报道,由娄底市新闻中心、娄底日报社、娄底市广播电视台全程策划执行,分《蝶变》《新局》《家园》《小康》《和谐》《幸福》六个篇章,通过全媒联动、多屏共振、跨界融合等方式,形象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实惠,生动体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是什么?本期让我们一起来听《幸福者说》第三篇章《家园》……

微信图片_20201228163430

现如今的锡矿山地区重披绿装

微信图片_20201228163439

现如今的锡矿山地区重披绿装

微信图片_20201228171229

锡矿山中心学校

锡矿山中心学校教师段光辉

锡矿山中心学校教师段光辉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锡矿山中心学校00后学生曹子湘

“我家旁边有片竹林,夏天的时候蝉叫声不停……还能去溪边抓螃蟹,去田里抓鱼抓泥鳅。”这是锡矿山中心学校“00后”学生曹子湘对自己家园的真实感受

绿色归来 百年老矿锡矿山换新装

资江穿城而过,被誉为“世界锑都”的冷水江市因锡矿山而闻名于世,这座拥有120余年开采历史的矿山,曾因工业过度开发导致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漫山遍野的矿物废渣让山体满目疮痍:地面沉陷、水土流失、植被稀少、水源断绝……“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那时候来学校的路上,沿途除了黄土,什么也没有,就是一片不毛之地,而且时常会有一种很刺鼻的气味飘进校园。”锡矿山中心学校教师段光辉以前就在这里读书,谈起过去的锡矿山,段光辉总是唏嘘不已。

痛定思痛之后,锡矿山选择负重前行。2013年9月,锡矿山地区被列入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江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娄底滚动实施锡矿山区域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治渣、治水、治气,生态修复多管齐下,一场覆盖“矿内矿外、山上山下、城区乡村”的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每年春天,冷水江浩浩荡荡的植绿大军就会开进锡矿山,栽树种草,过去寸草不生的山头,脱下灰袍重披绿装。

如今,锡矿山区域不毛之地实现复绿,本已鱼虾绝迹的青丰河、涟溪河,又逐渐恢复了生机。随着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很多居住在城里的村民再次返回到眷恋的锡矿山。

“我家旁边有片竹林,夏天的时候蝉叫声不停……还能去溪边抓螃蟹,去田里抓鱼抓泥鳅。”这是锡矿山中心学校“00后”学生曹子湘的幸福日记,也是她对自己家园的真实感受。

除了植树造林,冷水江市还在探索使用更加科学的方式,修复锡矿山区域生态。

在锡矿山长子岩地区,绵延成片的碳汇草已长到一人多高。这是冷水江市政府主动与中南林科大教授雷学军的科研团队合作,种植的100亩碳汇草试验基地。即使在冬日凛冽的寒风中,那抹绿色看起来仍然郁郁葱葱。

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江市分局高级工程师彭学文说,通过碳汇草种植,可以拦截农业面源污染,吸纳和降解土壤重金属污染,净化区域水质。“还可以加快娄底‘零碳城市’建设。”

古碉堡、烈士塔、锑文化展览馆、忆苦窿……红色旅游则是锡矿山的另一件“新装”。冷水江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曹运军介绍,当地将利用锡矿山地区工业遗留下来的这些业态,打造国家级的工业遗产旅游示范基地。

“故乡,有清朗的明月,闪烁的繁星;有四时不谢的鲜花,有清脆宛转的鸟声……”在新落成的冷水江锡矿山中心学校,石建正带着孩子们朗读冷水江籍作家谢冰莹的作品《故乡》,朗朗读书声从教室传出,响彻山间,飞向远方。

秋湖村方圆广场02_副本

秋湖村方圆广场

秋湖村一角

秋湖村一角

秋湖村老人们正在村里散步唠嗑

秋湖村几位老人正在村里散步、拉家常

秋湖村村民

秋湖村村民正在晒红薯片

由黑变绿 小村庄开启一键“美颜”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寒冬季节,走进娄星区蛇形山镇秋湖村,到处都能看到火热的生产场景,修庭院,搞绿化……一个个美丽屋场,在村民的劳作中闪亮登场。

73岁的胡连秀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样精致的楼房。由于宅基地沉陷,她住了几年棚屋,跟着儿子在县城租房住了10多年。

为了安置煤矿采空区的居民,秋湖村流转60多亩土地,建设风貌统一的美丽屋场,35户村民像胡连秀一样住进了新家。“这么幸福的日子,我想活到100岁。”胡连秀老人笑声连连。

秋湖村曾坐拥7家煤矿,年产煤量达70万吨,受采空区地质沉降影响,村里交通、水利、民房等基础设施出现大面积损毁,居住环境遭受严重威胁。

“以前这些煤矿把村里挖得一塌糊涂,完全看不得了。”村民谢继职说,2016年,秋湖村积极响应市委政府号召,一举关掉所有煤矿,通过转型发展,村民们搞起特色产业、观光农业,“灰头土脸”的秋湖村又变美了,还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我们村是真正的由黑变绿,一路走来不容易呀。”村支书胡少敏感慨道,村里立足现有资源,以“公司+农户+基地+产品”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200多亩,带领村民种植红辣椒,并成立娄底市秋湖食品有限公司,打造了“敏悦辣酱”“敏悦剁辣椒”等品牌,产品销往广州、上海、拉萨、北京等地。

如今,全村27户86名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经济发展了、环境净化了、生态绿化了、村庄美化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秋湖画卷正在展开。“现在是一个完美的景致。”谢继职幸福地笑了。

底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2

娄底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

白鹭03_副本

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里飞翔的白鹭

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李益得

娄底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李益得正在巡湖,观测前来过冬的鸟类

双峰县杏子铺镇梓园村村民万光荣正在他的黄桃基地劳作

双峰县杏子铺镇梓园村村民万光荣正在他的黄桃基地劳作

水清鱼丰鸟儿欢 百姓生活更添新滋味

鱼翔浅底,鹭舞长空。入冬以来,成群的候鸟飞临水府庙湿地,使这里成为生机勃勃的鸟类乐园。

“小天鹅、鸳鸯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都在我们这里出现了咧。”娄底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李益得兴奋地介绍,自开展禁捕禁猎以来,水里面的小鱼小虾数量明显增多,鸟类的食物得到充足保障,加上栖息环境变好了,越来越多的“贵客”都选择飞来这里过冬。

数据显示,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鸟的种类由2014年的115种增加到现在的124种,鸟的数量增长10多倍。

位于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境内的双峰县杏子铺镇梓园村,过去大部分村民世代靠网箱养鱼为生,规模不断扩大,最多的时候53户养鱼大户扎堆同一水面上,不计生态后果的混乱养殖,严重影响当地水域环境,导致水府庙水库鱼群经常成片死亡,渔民连年亏损。

2015年,娄底市委市政府开始取缔网箱养鱼。同时,自2019年8月以来,娄底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要求,上下联动,重拳出击,多措并举推进禁捕退捕工作。渔民纷纷上岸寻求出路,在政策红利下,或搞观光农业,或搞生态养殖,致富的路子宽了,水府庙的水质也清了。

村民万光荣曾经是养鱼大户,打了半辈子渔,现在扔下渔网,流转60亩地种植黄桃。今年黄桃首次挂果,其收成比过去五年加起来还多。“以前靠打渔每年收入不到五万元,今年只有三分之一的果树丰产,就有三四十万元的收入,预计明年可达百来万元。”万光荣高兴地说道。

如今,站在自家的黄桃基地上,望着碧波荡漾的水府庙,“洗脚上岸”的万光荣十分感慨:“现在水库鱼多了、水也清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娄底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年娄底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9%,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0.25%,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