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幸福者说》②娄底:善作善成开新局

2020-12-26 21:10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编者按】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娄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中共娄底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幸福者说》——娄底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媒体主题报道,通过全媒联动、多屏共振、跨界融合等方式,形象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实惠,生动体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是什么?这期让我们一起来听《幸福者说》第二篇章《新局》……

微信图片_20201226203616

日新月异新娄底

隆冬时节,娄底大地上依然是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

在北部,一大批以新兴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重点项目强势崛起,项目建设热火朝天,钢铁之城、汽车之城、运动之城喷薄而出;

在南部,“互联网+高铁”新模式带动新发展,新兴产业蓄势腾飞。产业高端、创新驱动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地高速隆起。

善作善成开新局,一幅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稳步“上楼”的湘中画卷徐徐展开。

微信图片_20201226202139

三一百亿油缸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微信图片_20201226202457

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彭军甫和他的同伴们夜以继日驻守工地

微信图片_20201226202511

全球最先进的高强钢生产线——华菱涟钢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线

热度速度力度 打造工程机械制造新高地

“十一”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回到家乡,投资上100亿元签约五个项目,希望为家乡创造第一家过百亿的本土企业。梁稳根“饮水思源,不忘桑梓”的情怀,感动了所有娄底人。

走进三一百亿油缸项目工地,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扑面而来——挖掘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重型卡车一辆辆来回穿梭……该项目占地550亩,面积相当于一个A类通用机场。10月9日项目签约、10日召开专题会议组建工作专班、14日召开动员大会定岗定责、16日进场平基施工,每天100多台工程机械同步施工,仅一个月零五天,娄底经开区就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项目征拆和三通一平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半月向企业交地。

政府和企业比效率!对于多年来一直工作在项目一线的娄底经开区三一百亿油缸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彭军甫来说,没有哪次像这个项目一样干得酣畅淋漓。“我们雨天当晴天干,黑夜当白天干,早晨七点钟开工,到凌晨两点钟才收工,工地工作到哪个时候,我们专班就跟到哪个时候。”没日没夜蹲守工地,人黑了也瘦了,他毫不在意,“再苦再累都没关系,项目能按时间节点落地,就是我们的幸福。”

特定环境和关键时期,更能彰显“娄底速度”。位于娄底经开区第二工业园的华菱涟钢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线开工,是娄底迎接“三一”回家的又一份“诚意”,作为“三一重卡”的配套,该项目从6月18日开工建设,到10月18日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只用了四个月。

“这个项目的建设速度应该说是超常规的。” 华菱涟钢副总工程师胡斌告诉记者,“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我们开启‘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基本上都是24小时施工。”

在这条全球最先进的生产线,涟钢的薄板从上面一过,其价值可提升50%以上,这种强度等级高、耐磨性好的特种钢材,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重型汽车等领域。涟钢生产的高强钢,占全国40%以上的市场份额。

“高强钢是涟钢的拳头产品。以前国内强度比较高的钢材基本都要依靠进口,现在国内企业特别是涟钢,在取代进口上面,成绩显著。”胡斌说,“涟钢制造”已成为高强钢领域一张响亮的“实力名片”。

微信图片_20201226203338

疫情之下,VAMA生产却“热度不减”

微信图片_20201226203327

扎根娄底的卡罗斯

微信图片_20201226203247

务工人员返岗专列启动

微信图片_20201226203253

娄底市4400余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深入企业、厂矿、园区,指导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开工有序 按好项目建设“重启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疫情的冲击下,上游断供、销售停滞,中国车市一度跌入寒冬,车企及零部件企业亦受损严重。作为全球领先的轻量化技术解决方案和汽车用钢产品供应商,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却“热度不减”,今年一季度,VAMA创造了自投产六年来同期最好业绩,实现累计产钢24.1万吨,利润8129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5%、596%。

VAMA是华菱钢铁与安赛乐米塔尔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有8名外籍员工,且大部分工人都来自全国各地,人员的流动性大,疫情防控任务艰巨。

逆境之下,是什么力量让VAMA应对疫情越战越勇?VAMA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欧云飞告诉记者,“战疫情,我们有党组织挺在前,党员、团员紧随其后,一声号令,大家立即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主动作为。”

VAMA信息技术经理卡罗斯是巴西人,今年年初,他因工作原因去了趟广州,这一去一回,让他隔离了两个“十四天”。隔离期间,党员、团员组成的“居家隔离服务突击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让卡罗斯倍感暖心,也让他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现在,他只想把巴西的亲人都接来中国生活。卡罗斯说,“响应迅速,联防联控高效控制疫情,信息公开和病毒科普让全民积极抗疫,始终把生命放在第一位的人文主义关怀,令人感动。”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一个都不能少!”一列列返岗专列、一台台复工大巴,将务工人员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一声号令,全市4400余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深入企业、厂矿、园区,指导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稳岗补贴……条条“硬核”措施有力对冲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动起来”,推动经济“转起来”。“娄山关”“腊子口”一旦被征服,前方便是新的机遇和风景。

3月7日,娄底市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暨第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集中开工41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37.99亿元;

4月28日,娄底市2020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开工3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25.48亿元;

9月29日,娄底市2020年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集中开工39个项目,总投资179.41亿元;集中竣工28个项目,总投资62.43亿元;

……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随着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的上马,娄底十大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壮大,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微信图片_20201226204422

娄底移动互联网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201226204316

2020首届娄底电商节热闹非凡

微信图片_20201226204312

抓住直播带货风口,支持直播企业带货,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

阔步“云端”弄潮“蓝海” 打响“数字万宝”新品牌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是变被动为主动的根本之道。受疫情影响,产品销售、产业发展特别是农产品生产销售几乎按下了“暂停键”,面临消费不旺、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收窄的困境。万宝新区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抓住直播带货风口,支持直播企业带货,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

9月15日,娄底高铁南站热闹非凡,以“云享娄底·品味湖南”为主题的首届电商节开幕,全省各地500多家企业参展,40多位网红主播免费直播带货,3天销售122万单,实现销售额4386万元。

以“数”为媒,乘“云”而上。后疫情时代,随着娄底市网络作家协会、娄底市短视频协会相继成立,万宝新区驶进创新成长“快车道”,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区块链、大数据和网络信息安全、网络视听文化六大板块并驾齐驱,新模式新业态百花齐放。

迎着“十四五”晨曦,娄底正驱动钢铁新材料和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双引擎”,激活互联网文化产业“新动力”,向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