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市中心城区第一台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正式动工

2020-11-30 19:09 娄底新闻网 廖清泉 翟湘伟 李刚 喻政 彭智为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廖清泉 通讯员 翟湘伟 李刚 喻政 彭智为)“我们太幸运了,成为了中心城区第一个安装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楼层……”11月30日,尽管天气寒冷,但在娄底市总工会院落却欢声笑语,政府惠民政策温暖着居民的心。当日,娄底中心城区第一台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项目在此正式开工,娄底市住建局(人防办)、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娄星区住建局、长青办事处等相关领导及菱王电梯公司员工、居民群众一起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微信图片_20201130202434

(开工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130185345

(娄底中心城区第一台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项目正式开工)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我市既有多层住宅使用功能,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方便居民生活,提高居住品质,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住建局(人防办)等部门出台了《娄底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办法》。今年8月,市政府召开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题会,明确了增设电梯坚持“政府引导、有序推进、业主自愿、保障安全、属地管理、依法监管”的原则,对中心城区符合条件的既有多层住宅(不含自建房和单一产权房)按10万元/台的标准实施补贴(市财政预算4万元,市住房保障资金中统筹4万元,娄星区、经开区财政预算2万元),极大地促进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

娄底市总工会院落60%以上是老年居民,由于没有安装电梯,不少居住在高层的老年人出行极其不便。该院落八栋一单元的居民在得知安装电梯惠民政策后,异常欢喜,积极主动申请。娄底市住建局(人防办)、娄底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娄星区住建局、长青办事处及水电气、勘察、设计等单位通力协作,特事特办,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立项、勘察、设计、审图、公示等前期准备工作。

“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文明城市的体现,我们大力支持。太高兴了,以后我们回家就有电梯坐了,不用再费劲地爬上爬下了,太方便了。我父亲今天可开心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在市总工会院落居住了30余年的葛焕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此时,葛焕明90余岁的父亲、抗战老战士也兴奋地竖起了大拇指。

娄底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住保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办公室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项目提供相关的“一站式”审批服务代理工作,全力为业主节省时间、节省开支,做到行政审批零收费,改线费用低收费,全力以赴为推进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服好务。

据悉,我市计划今年年底实现中心城区10台电梯加装动工,到2021年底,中心城区将完成40台以上电梯的加装。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在娄星区全面启动,10余台电梯的设计、入户调查等工作已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廖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