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严把生猪检疫关 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

2020-11-24 20:39 娄底新闻网 袁润秋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进出车辆及生猪消毒)

(进出车辆及生猪消毒)

(官方兽医正在生猪上取血样)

(兽医正在生猪上取血样)

(克伦莱克沙丁三联快速检测)

(克伦莱克沙丁三联快速检测)

(动物防疫合格证明)

(动物防疫合格证明)

(生猪“身份证”二维码耳标)

(生猪“身份证”二维码耳标)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袁润秋)生猪入场和猪肉出场登记、“瘦肉精”检测、检疫申报、肉品品质检验、无害化处理、消毒、疫情报告……在娄底,猪肉的合格上市,经过了多重检疫环节后,从源头上保障了供应市民餐桌的猪肉安全,市民餐桌“放心肉”多了一份保障。

近日,记者走进庆阳牧业食品有限公司生猪定点屠宰场,切身感受到“放心肉”背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上午9点,第一批生猪便开始进场,在进行生猪入场登记后,驻场官方兽医第一时间对生猪和整车进行严格消毒。据悉,进出车辆必须消毒,每天不少于2次的车间小消毒,每周不少于1次的全场大消毒,已成为屠宰场的基本常态。接着,驻场官方兽医开始对进场的每一车生猪进行尿检、静脉血采样抽检和非洲猪瘟血清检测,检测合格后,生猪供应方才可申报生猪检疫。此外,驻场官方兽医还需要对生猪进行临床观察,确定车上的生猪临床健康,生猪数量、耳标等信息与产地检疫证一致后,才可开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生猪才可进入待宰栏。

“每头猪的耳朵上都有二维码耳标,每头生猪的来源、免疫状况、健康状况等信息都汇集在这个小小的二维码耳标里,猪肉的品质安全皆可溯源。”娄底市畜牧水产和农机事务中心副调研员颜学红向记者介绍道。据悉,二维码耳标能对每头生猪进行智能跟踪管理,及时了解生猪的来源、免疫状况、健康状况等信息,各层管理者都可通过网络简单管理,快捷地查询到各种饲养信息,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还能及时防控,追根溯源,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点。

据了解,全市14家生猪屠宰企业共配备68名官方兽医,其中年屠宰量2万头及以下的均达到和超过了2名,年屠宰量2-15万头的均达到和超过了5名,官方兽医全部纳入财政全额拨款,所有屠宰场均配备了值班室、休息室等,“两项制度”都已落实到位。此外,检测实验室以及设备都进行了全面升级,全市14家屠宰企业均建立了非洲猪瘟自检实验室,购置了荧光PCR检测设备,并全部自主开展非洲猪瘟检测,其中6家A类屠宰场全部顺利通过省级比对实验。

长期以来,娄底市加强对生猪定点屠宰的监管,严格按规定进行疫病检疫、肉品品质检验,由于娄底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对生猪屠宰监管到位,目前未发现一例非洲猪瘟、“瘦肉精”等相关病情猪肉流入市场,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居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