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梦圆今朝 全城喝彩——娄底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侧记

2020-11-23 00:29 娄底新闻网 吴亮 朱亚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视频制作:周鹏程 吴昇威)

微信图片_20201122221036

(11月22日下午,娄底召开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

微信图片_20201122221204

(师生代表们挥舞着国旗,喊出响亮口号)

微信图片_20201122221257

(快递师傅李林生是在娄底生活了40年的“老娄底”,他难掩内心激动,用手机永久记录这一刻)

微信图片_20201122221210

(会议结束后,各方阵代表争相与奖牌合影)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吴亮 朱亚男)“人民卫士为人民,忠诚担当护平安!”“我为娄底添光彩,娄底有我更美丽!”……11月22日下午,娄底召开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全国文明城市”奖牌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手中依次传递给来自全市各单位、行业、市民代表组成的8个方阵队伍,创文成功的荣光与喜悦、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斗志与激情蔓延全场,铮铮誓言响彻礼堂。

看着“全国文明城市”奖牌依次在先进模范人物和志愿者等代表中传递,68岁的“湖南好人”李华香落下了激动的泪水。她告诉记者,当听到娄底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时,她和街心社区“红袖章”的志愿者们相拥而泣,创文往事瞬间涌上心头。今天在现场看到这实实在在的“金字招牌”,内心更是无比激动。“娄底创文成功,实属不易,说明志愿者们的汗水与泪水没有白流。”李华香介绍,平均年龄68岁的“红袖章”志愿团队是一支老年志愿队,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团队志愿者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放在创文工作上,一心一意做志愿服务。随着娄底的志愿队伍越来越庞大,城市也因志愿者奉献越来越温暖。“现在我们有骨气说出‘娄底是一座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属于每一位娄底人!”

娄底经开区作为娄底经济建设的主阵地,得益于文明的滋养,全区上下向着健康和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加稳健有力。娄底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康艳华说,“文明建设无止境,经济发展不停歇。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真抓实干,创新发展,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软实力,全力建设生态更加优美、生活配套更加完善的经济强区和宜业宜居宜游的滨水新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当“全国文明城市”奖牌快传递到自己所在方阵时,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文丽心跳如打鼓,“回想起创文中的点点滴滴,一次次实际行动都历历在目,能够参与其中,我非常骄傲和自豪。”她告诉记者,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围绕创建目标,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创文工作任务,无论是驻中心办公的工作人员还是前来办事的百姓群众,都感受到了浓厚的创文氛围。“在服务中心,我们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有急救箱、轮椅、针线包、尿不湿等各类应急物品供市民免费取用。同时我们还有帮代办、上门服务等一系列贴心的措施,让办事群众感受到便利、文明和温暖。”

“阿姨,我今天不想洗手啦!”娄底市第一中学初一学生王若萱兴冲冲地对记者说,刚才她摸到奖牌了。当记者问到小小的她曾经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过什么贡献时,她如数家珍:“老师和爸爸妈妈一直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讲文明的好孩子,我自己也一直是这样做的,我当过志愿者上街打扫马路,和爸爸一起清理过楼梯里的广告,还扶老奶奶过过马路!”小若萱稚嫩的脸庞、喜悦的神采,让记者深受感染。

李如意是娄底市公交公司109路公交车驾驶员,曾因挺身而出帮忙灭火被市民点赞。作为创文一线工作人员,这次娄底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让他感受颇深,他说,作为娄底的一名普通公交司机,每天开车时最喜欢听到的就是乘客说“娄底真干净”“娄底真漂亮”。这次娄底载誉而归,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感到无比高兴与自豪。我们要感谢每一位乘客,是你们让娄底的公交更顺畅、更舒适、更有吸引力。“‘家’干净了,我们的心也敞亮了,工作起来更有劲了!”李如意神采飞扬地说。

安全,有序,祥和,群众的出行体验,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创建活动中,娄底交警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光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王民说,“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创建的一道重要窗口,是市民安全出行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我们将继续开展常态化交通整治与管理,进一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使道路通行更加有序顺畅,交通出行更加安全,道路交通服务不断优化,市民文明守法意识全面提升。”

“这一刻,对于娄底的志愿者来说,内心比任何人都要喜悦。”娄底市蓝天救援队红十字志愿者张思凡激动地说。她告诉记者,志愿者是文明创建的生力军,是一面飘扬的文明旗帜。今后,我们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约束、引导、教育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自觉争当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推动者,使文明宣传入眼、入脑、入心,让文明之花在美丽的湘中娄底艳丽绽放。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