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上梅红”精神在高扬

2020-11-09 10:18 娄底新闻网 谭清华 梁浴涛 张新宇 谢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上梅红”精神在高扬

记者 谭清华 梁浴涛 通讯员 张新宇 谢婷

11月6日,新化县上梅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人员来到永兴社区陈家院,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大妈立即热情迎了上来,带路、敲门、引见。她是“上梅红”志愿者、楼栋长吴凤娥,被人称为“楼栋通”“活地图”,对这栋住户情况了如指掌,平常在小区里打扫卫生、治安巡逻、照顾老人,虽无分文报酬,却乐此不疲。

3年前,“上梅红”志愿服务从永兴社区陈家院试点起步,以楼栋、院落为基本单元,组建楼栋志愿服务小分队。如今,“上梅红”已覆盖上梅街道所有楼栋、院落,无论在繁华大街,还是在僻静小巷,4万多名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章的志愿者,像一面面鲜艳的小红旗,发散出一道道耀眼的光芒。

上梅红,党旗红。党建引领、党员示范,是“上梅红”的硬核力量;“源于初心、乐于奉献”,是“上梅红”精神的内核

10月30日,星期五下午,又一批小学生来到上梅街道十字街社区吴素贞老人家———“上梅红”家风家教学习讲堂。她儿子肖宝田声情并茂地给孩子们讲述家里“好母亲、好兄弟、好妯娌、好后辈、好党员、好志愿者”的家风故事。“人睦千秋福,家和万事兴”,她家门框上这副对联,浓缩了这个“六好家庭”的传统美德。这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有48名成员,其中9名中共党员建立家庭网格党支部,每季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把“爱党、护党,听党的话,世世代代跟党走”作为核心内容的同时,将做好志愿服务作为“规定动作”,带领16名“上梅红”志愿者自觉行动、默默奉献。

上梅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街道面积43平方公里,人口16万,辖15个社区和11个行政村,党工委下设26个党总支、118个党支部,2130名党员。在推进“上梅红”志愿服务活动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居民自治、共建共享”原则,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切实做到群众在哪、需要在哪,党员就出现在哪、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

“上梅红”工作列入街道党工委职责,由专职副书记分管、组织委员主管、副主任协管,在街道成立“上梅红”办公室,在社区设立“上梅红”工作专干。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坚持抓、带头干,深入一个一个社区调研指导、宣传发动,今年上半年就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和调度会30余次。

街道把26个村(社区)划为169个网格、1399个楼栋院落,由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党员志愿者或社会贤达担任楼栋长(网格员),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的组织体系。

街道建立党员是“上梅红”组织者、带头人,党组织把优秀“上梅红”志愿者培养成党员的双向机制。将“上梅红”贯穿于发展党员全过程,组织引导入党对象争做优秀“上梅红”志愿者。将“上梅红”融入党支部组织生活,纳入党员日常管理考核,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双述双评”、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的主要考核评价指标和述职内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确定以及党员转正,必须达到规定志愿服务活动时长;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提名人选,必须是优秀“上梅红”志愿者;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代表、团代表等,必须从优秀“上梅红”志愿者中产生。同时,推行“上梅红”楼栋志愿者积分制管理,村(社区)每月评比文明楼栋、优秀网格员,街道每半年表彰优秀“上梅红”;为全体“上梅红”志愿者购买团体保险,开辟志愿者办事、就医、旅游、子女就学绿色通道等,努力让志愿者有为、有位、有味。

党员干部进楼入栋进行宣讲、开展服务、发挥作用,让党旗始终在网格、在楼栋、在人心高高飘扬。“瓷娃娃”刘晓菊今年34岁,因从小患脆骨病,导致身材萎缩、无法站立,但却对绘画湘绣充满热情。街道党工委明确十字街社区第四网格长袁满华对她进行对口帮扶,街道和社区筹资为身残志坚的她租赁门面、装修改造,建立“菊姑娘湘绣圆梦馆”,激励她和残疾朋友自强不息。

为协助社区搞好疫情防控,立新桥社区共产党员龚宁今年大年初一清早就穿上“上梅红”马甲、戴上红帽子,连续2个月奔走在大街小巷,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带着铜锣和喇叭敲锣喊话,提醒劝导广大居民加强防控,风雨无阻。同时,他作为“上梅红”关爱湖北返乡人员服务队长,每天冒着被感染风险,背着消毒液,在武汉回来人员居住的楼栋内、过道内、门口消毒,其红色身影让大家像吃了“定心丸”,心里暖暖的。

上梅红,平安红。居民自治、共建共享,“上梅红”楼栋“微治理”模式,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本。“家国情怀、守望相助”,是“上梅红”精神的气度

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大考。在这次大考中,“上梅红”网格化治理模式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街道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疫情一发生,上梅街道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总网格长、村(社区)干部任网格长、楼栋(院落)长任小网格长、下带若干志愿者的网格系统,由1名街道干部担任网格联络员指导、协助网格长,带动N名“上梅红”志愿者协助网格员“入格下沉”,构筑严密的疫情防控线,做到服务沉到网格、矛盾不出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确保“人在格中走,疫在格中防”。

各村(社区)成立一支10人以上的“上梅红”关爱湖北返乡人员服务队,全方位开展便民服务,免费提供口罩和体温计,给予心理疏导和疑难解答。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及党员干部通过网格微信群担纲“服务员”“快递小哥”“保姆”,为群众开展代购等服务4000余人次,做到“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

疫情防控是村(社区)服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平时,4万多名“上梅红”志愿者遍及各个角落,主动开展邻里互助、养老助残、义务巡逻、调解邻里纠纷、政策宣传学习、环境卫生整治、关爱弱势群体、关心青少年成长、平安创建、项目建设、交通秩序劝导等工作,形成了“民事民提、民事民定、民事民办”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氛围,构建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智慧智能”体系,将基层治理从“最后一公里”延伸到“最后一米”,破解了居民“想参与没渠道、想管理没资格、想表达没人听、想监督没办法”局面。

街道建立“上梅红”楼栋微治理指挥中心,收集志愿者通过手机APP和群众通过二维码的留言,如有事况,迅速把任务指派给网格党支部及网格长、楼栋长,按照“楼栋吹哨、干部报到”原则,及时排查风险、消除隐患,确保“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坪山垅社区第一书记陈坚良告诉记者,长年推行“上梅红”志愿服务后,居民已从“管好自家事”发展到“爱心传递”,纷纷走出家门、融入楼栋、汇入社区,既接受服务,又服务他人,互帮互助氛围浓厚,“老死不相往来”成为历史,“守望相助、共治共享”日益兴盛。

“上梅红”模式推行以来,街道信访总量下降80%,越级非访下降40%;完成2800栋房屋6800户的巨量拆迁,无一人上访。其中,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梅山古镇建设2个月就完成2.8万平方米房屋征拆,北塔学校建设项目2个月时间便完成83栋120户房屋征拆。2019年,街道民调满意度在全市上升20个名次。

上梅红,幸福红。“16万上梅人,一个幸福大家庭”,这是上梅人扬在脸上的自信、发自内心的自豪。“和谐共生、幸福同行”,是“上梅红”精神的追求

近日,记者冒雨来到新化县城东资水河边航运小区采访。这个成立于1956年的县属改制企业的家属院落,干净整洁,现在住着100多人,每逢端午、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都组织编排一些节目,吹拉弹唱,自娱自乐,气氛活跃,幸福满满。而过去,院内垃圾乱扔,随地种菜,臭味难闻,乱象不堪,人居环境差。罗时伦老人乐哈哈:“我八十好几了,现在住得可舒服了。”

发生这个变化,得益于街道2017年起探索开展“上梅红”活动。时至今日,“上梅红”志愿者怀揣一团火,倾注满腔爱,共建文明社区,共创幸福家园,着力解决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真切切地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16万上梅人民就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这话是上梅人扬在脸上的自信、发自内心的自豪!

“上梅红”志愿者对残疾人、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重度精神病患者定期走访,传递温暖;对吸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精神智障患者、越级上访等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帮扶管教。春风风人,夏雨雨人。每个楼栋院落都成为幸福一家人。去年10月,大汉龙城小区一名70多岁的业主在家中晕倒,大小便失禁。4名志愿者闻讯跑来,边叫救护车,边干清污活,让老人顺利得救。老人的儿女连声道谢:“多亏有了你们!”

大汉龙城小区、陈家院、航运小区、好家风一条街、粮油幸福小院等地,“文化微广场”“荣誉墙”“文化墙”“花草角”特别醒目,“楼栋文化”成为街道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新化县城,特别是节假日,堵车是常态。居民揶揄说:“要想不堵车,除非出奇迹。”然而,奇迹真的发生了!近年来,十字街社区67岁老人肖求田,每天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南门湾道口指挥车辆行人。像肖求田一样的“上梅红”志愿者有近1000人上路值守,路通车畅了,交通事故也少了。

“道路通畅了,院落洁净了,感情融洽了,心里踏实了,我们生活在这里,很幸福。”今年75岁的志愿者谢婷娟高兴地说,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当“上梅红”,越做越精神,越做越年轻。

“我是上梅人,我爱‘上梅红’。”“上梅红”,其精神如同温暖的阳光,充盈生活,辉映时空,与文明同行,与时代共进。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