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我市茶叶产业带动15万贫困人口直接增收

2020-10-22 11:02 娄底新闻网 刘莹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在茶园做了近3年管理人员,我每年收入3万多元,还在茶园入了股,可以顺便照顾双亲。”近日,正在新化县田坪镇犹南山立新知青茶场剪枝的曹和平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市像曹和平一样在茶叶产业链上工作或参与分红的贫困人口有15万人,茶叶产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

我市境内群峰林立,种茶历史悠久,清末至民国初期已成为全省重点产区之一,最高年产达4-5万担。新中国成立后,茶叶生产得到迅速发展,至1989年,全市茶园面积达18万亩,总产量达1.15万吨,当年茶叶总产量、产值分别居全省第三、第二位,出口量居全省第一位。上世纪末,由于国际国内市场变化,价格下降,茶叶生产一度萎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以新化为主、涟源和双峰为两翼的茶叶产业大格局,已成功举办两届茶文化节推动茶叶消费。综合运用政策工具支持补齐品牌建设短板,将扶贫开发、产业融合与品牌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茶叶品牌发展的服务体系和营销推介平台,倡导“娄底人喝娄底茶”,大力推进娄底茶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组建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力部队”,力争2-3年内实现茶旅产业大发展、大跨越。据统计,今年全市茶园面积达14.43万亩,比上年增加7000亩,全年干毛茶总产量4000多吨,综合产值达10亿元。主产区新化茶叶产业发展迅速,新化红茶以细嫩叶、花蜜香、鲜爽味、汤色橙净等优良品质获评湖南省“十大名茶”,享誉三湘。

茶叶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山区贫困人口就业。目前,我市直接参与茶叶产业生产、加工、分红的贫困户有5000多户,参与茶叶购销的有3万多户,每年可直接带动15万高寒山区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约2000元。其中新化产茶区主要分布在奉家、天门等雪峰山高寒山区,全县贫困户自主发展茶叶产业的有469户1352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发展茶叶的贫困户2103户6609人,每年参与茶园管理、采摘、加工、包装的贫困人口达15000多人。(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