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金秋丰收季 和谐村奏响强村富民“交响乐”

2020-10-20 22:21 娄底新闻网 王星 罗江 郭伟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LXS_4840

(现场汇成一片红色、欢乐的海洋)

LXS_4646

(丰收的腰鼓敲起来)

LXS_4737_副本

(欢快的舞蹈跳起来)

LXS_4821_副本

(心中的美好唱出来)

LXS_4731

(喜悦洋溢在笑脸里)

LXS_4525

(把“美味”带回家)

“朱大婶,快走哩!我们早点去占个好位置看戏咯……”10月20日一大早,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一派喜庆气氛,村民们奔走相告,扶老携幼赶往村部。

当日,由和谐村自编自导自演的以“脱贫颂党恩 携手奔小康”为主题的庆祝2020年“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暨群众文艺汇演举行,吸引了四方八邻的乡亲们前来观看。演出还没开始,舞台下方就已经坐得满满当当。活动现场的扶贫工作成果展、农产品展,结合文艺汇演进行的脱贫攻坚知识有奖抢答,全民健身活动等,全方位地展现了扶贫工作给和谐村带来的新气象。

和谐村地处山斗片区,地表蓄水能力差,人均耕地面积少,贫困发生率18.73%,是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和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来了扶贫队,和谐村里奔小康。歌舞升平好热闹,男女老少乐开颜!”朗朗上口的快板唱出了村民的心声。刚刚结束广场舞表演又无缝对接快板表演的袁新辉俨然成了舞台上的“红人”。高高扎起的马尾,灿烂爽朗的笑容,今年43岁的袁新辉看上去活力满满,谁都想不到,几年前,她还是村里的困难户。上有父母,下有四个孩子,丈夫外出打零工的收入仅仅只够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脱贫攻坚的春风吹进和谐村后,袁新辉动了心思,外出打工不方便,能不能在家附近找份工作,挣点钱,贴补家用。

村里建起七彩糖果饰品厂后,袁新辉的愿望实现了,做事勤快、手脚麻利的她很快就适应了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在饰品厂上班后,袁新辉一举两得,收入比较稳定,还可以料理家务,照顾一家老小,晚上和小姐妹们一起跳跳广场舞,日子过得很开心。

“生活美了,心情好了,人也越活越年轻了!”顺利脱贫的袁新辉说出了心里话。在她眼中,日子越过越好,不仅源于越来越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越来越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也不止于越来越鼓的“钱袋子”,更重要的是,正是有了一份好心情,生活才越来越有了奔头和乐趣。

台上,慷慨激昂、气势磅礴的歌舞《丰收腰鼓》,青春靓丽、舞步轻盈的曳步舞《中国山河美》,风格活泼、独具魅力的花灯《十殿门》,温柔委婉、抑扬顿挫的国学舞蹈《游子吟》……表现形式多样的文艺汇演引来阵阵喝彩。

台下,村民们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欢呼雀跃,快乐、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节目中间穿插的脱贫攻坚知识有奖抢答环节更是让大家积极性高涨,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已是深秋,山中寒气逼人,但村民们的喜悦和热情驱散了寒冷。

“来,来,来!”在舞台一侧的农产品展台,隔很远,就能听到村民的招呼声,“来尝一尝我们的红薯干。”

展台上,山斗百合、农家腊肉、坛子菜、豆皮、五倍子蜜、柚子等农特产品一字排开,让人垂涎三尺。闻讯前来的过往群众争相品尝,不少人尝完后连连夸赞,当场就把“美味”带回家。

而另一侧的扶贫工作成果展,一块块排列整齐的展板上,一串串沉甸甸的数据、一桢桢群众的笑脸,无声地映射了昔日省级贫困村的变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8年3月,省审计厅向和谐村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队通过帮助健全基层党组织、改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等方面精准发力,立体帮扶。

与此同时,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多方汇集合力抓好精准扶贫,和谐村形成了以红薯种植及薯类食品生产为主,以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家庭分散养殖为辅的“一主三辅”的村级产业发展格局,2018年年底,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举目四望,山间云雾不知何时已慢慢消散,石头山上有红叶似火,片片欲燃。

(采写/王星 罗江 郭伟光 摄影/刘新山 邱海红)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