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默默无闻的“螺丝钉” ——记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罗湘云

2020-09-30 11:11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张丽艳 梁成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工作中的罗湘云

工作中的罗湘云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朱亚男 张丽艳 通讯员 梁成文)“小姐姐,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帮助,让我走出困境,知道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和家庭安全。”今年9月,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罗湘云收到一条这样的感谢信息。

起因还得从一件执行案子说起,被执行人谢某于2018年4月18日通过申请人深圳某投资公司居间签订了《借款协议》,约定借款本金总额为2000元,借款期限12个月。因谢某逾期还款,该公司将纠纷提交某仲裁委员会仲裁,根据该仲裁裁决向娄底底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作为该案件的执行干警,案件一上手,罗湘云通过网络查控查询到了被执行人谢某的相关信息和资金账号,并冻结了账户资金,积极联系当事人,采取传唤约谈等措施,逐一解决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最终将案款全部执行到位。

“通过沟通得知,当时那笔网贷款项是谢某的男朋友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她的身份证办理,虽然我个人对她的遭遇表示同情,但仲裁裁决书已发生法律效力,只能由她来偿还案款。”罗湘云回忆道,“可能我俩年纪相仿,她比较信任我,主动加我微信,经常向我倾诉,我也免费为她提供一些法律咨询。”今年,谢某迁居新城市开始全新生活,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罗湘云毕业于吉首大学法学专业,2017年9月通过公务员录用考试被招录到娄底中院成为一名法官助理。礼貌、嘴甜,微笑时眼睛眯成一条线,这是她留给大家的印象。在同事眼里,罗湘云年纪不大但干事能力强,是执行局的“大管家”,勤劳的“小蜜蜂”。因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中的表现突出,今年8月,罗湘云被评为湖南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受到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嘉奖。

刚入法院就分配在执行局,新手上路的她要在短时间内学会新收案件文书材料制作、网络查控、案卷整理归档、文件的上传下达、材料的整理归类报送、执行指挥中心的事务工作……面对繁杂的工作,罗湘云小小身体里却有“超能量”,只要交代过的事,她总能一丝不苟认真完成。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收官之年,罗湘云和局里领导、同事们一起攻坚“决胜执行难战役”,经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到宿舍。其中,执行质效数据需每日报送至院领导,每周报送至省高院,为校准数据资料,确保资料第一时间送达,罗湘云会在前天下班后将截止数据整理归纳总结,碰上不准确、不确定的数据,再联系有关庭室和辖区法院,问清楚后再归总。正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负责,她所在办公室的灯在深夜还是常亮着,实在饿了就弄碗泡面或吃块饼干,吃完继续埋头苦干,“白+黑”“5+2”的工作模式是常态。

“繁忙的工作让我充实且忙碌,更加坚定了身体力行参与执行工作的步伐。”在那段披星戴月的日子里,她共接收处理文件500余份、办理执行督办事项200余项。不仅如此,还合理利用时间,多次去基层法院实地开展督查,对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开展预评估,并根据各基层法院的实际情况预评估打分。

三年的磨练,使罗湘云从一名青涩的新手成功蜕变成稳重的“老兵”。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在刚转正的第一年就获“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先进个人”奖。

“执行是司法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我要不断学习,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好地辅助法官工作。”罗湘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