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从成功商人到优秀村支书——记涟源市白马镇咸秀村支部书记刘炎

2020-09-12 23:11 娄底新闻网 张丽艳 龙明伟 李凯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7689

(咸秀村稻田共生共养示范园

IMG_7710

稻田鱼

IMG_7725

(村里的太空鸡养殖基地)

IMG_7809

(刘炎走访贫困户刘顺珍

IMG_7751

刘炎在村里召开“屋场会”宣讲人口普查政策

刘炎,涟源市白马镇咸秀村支部书记,典型的80后。他创建的“个人控股+集体入股+村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得到了湖南省财政厅、娄底市财政局的好评,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打造的稻田共生共养示范园,省市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该村是探索村级微小权力风险防控试行村,曾被CCTV焦点访谈报道,全国推广。

初见刘炎,他正在村里召开“屋场会”宣讲人口普查政策。坐在人群当中的他,没有人会想到他曾是一名成功的商人。2000年,初中毕业后的刘炎在舅舅的带领下前往河南务工,经过几年的历练,2007年,他开了一家建材店,由于诚信经营,加上头脑灵活,很快就打开了局面,在河南新乡建材市场有了一定的名气,许多客户都主动上门合作。一年能够挣个几十万。

2017年,怀着对新农村建设的梦想和对家乡的感情,他将生意转给妻弟后,带着家人回到涟源市白马镇咸秀村并出任村支部书记。

产业发展基本成形

在河南经商时,他的客户里不乏刘庄这样全国有名的村庄,而他的理想,是将咸秀村打造成宜居宜业的新农村。

为了带领全村97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2017年3月,在他的带头下,采取个人出资入股的形式,村支两委9个人成立了咸秀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个人控股+集体入股+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和86户贫困户322人签订了委托产业发展合同。为尽快确定发展什么产业,他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到广西及省内株洲、邵阳考察,回来后根据考察情况,又组织村民代表、党员、扶贫工作队员开会,在一些老党员的提议下,最终确定了稻田加养鱼、青蛙、鸭的模式。

确定发展方向后,他把全村分为5个片区,由党员、组长到群众家做工作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一开始,有部分群众担心土地流转经过合作社的整理后分不清面积,界线不清晰。为了打消群众的担忧,刘炎每天轮流到每组开屋场会,倾听群众意见,并拿出集体原始档案确定每户的面积,确保每户的土地面积不发生变化,同时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请老党员出面做部分群众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次开屋场会,确定流转核心集中连片发展的400多亩。有村民说“土地复种是好事情,利国利民,不要说有流转费了,就是不给钱都可以。”

土地流转好后,为节省合作社的开支,扶贫工作队买来了1台拖拉机、1台收割机、1台犁田机,以租赁形式出租给合作社。由于没有机手,有驾驶经验的刘炎自己上阵地翻耕水田,在那段时间里,他整天泡在田里,2018年翻耕农田100亩,当年就种下了水稻,放养了稻花鱼,到了年底,大米和稻花鱼一共卖了16万多元,贫困户得到了分红,同时有16名贫困群众通过在基地长期务工,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2019年,刘炎又新翻耕农田300多亩,核心基地达到了400多亩。通过扶贫工作队的牵线,在湖南农大技术指导下,打造稻田共生共养示范园,走绿色养殖路线,种植传统水稻。当年每亩产稻谷200公斤、鱼100公斤,产值近50万元。同时带动隔壁两个村32户97人参与到合作社。2019年,在湖南农大专家的指导下,向省里申报并获批绿色农产品认证。

群众日子越过越好

随着合作社越办越红火,与之息息相关的贫困户收入也越来越高。该村54岁的贫困户刘顺珍,有3个孩子,靠她平时在外打工维持生活。老公突发脑溢血后,她只能回村生活,而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倒塌,不得不寄住在邻居家,2017年,通过危房改造,刘顺珍住进了新房子。为了解决她的务工问题,刘炎让她在村里当上了保洁员,并安排她到基地打零工,同时鼓励她发展产业。

刘顺珍告诉记者,现在她做保洁员每个月有800元收入,去年喂了300只鸡,挣了1万多块钱,今年又买了400只鸡,等到鸡出栏后,可以挣2万元左右,加上当保洁员和打零工的收入,一年有3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当记者问到村里的变化时,她说最直观的是以前一旱就没水喝,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自来水,以前打雷下雨就经常停电,现在也不会了,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

55岁的刘丽美2017年被评为贫困户,老公去世后,留下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刘丽美告诉记者,在村里合作社工作了3年,现在年收入2万元。看到记者来采访,她高兴地说,“刘支书人很好,多次来我家了解情况,安排我在村里搞卫生,合作社需要人打零工的时候,首先想到我们这些贫困户,以前都是靠儿子一个人在外面打工,现在我也在家里做点零工,把欠债还清后,家里就有存款了。”

为了解决儿童上学路难走的问题,刘炎想尽办法硬化了通往茅塘三一小学的1.36公里道路,硬化了花垣通组公路1.2公里;并从5公里外的白马水库引水入村,铺设管道1.2万多米,修建蓄水池1500立方米,解决了889人的饮水安全。

集体经济欣欣向荣

今年,根据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建议,刘炎带头,说服所有个人全部退出项目,把现有产业变为村集体所有,只退本金,邀请湖南三星会计事务所对原涟源市咸秀种养殖合作社进行财务核算后,整体入股至新成立的湖南咸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占股比例58.33%,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以村民委员会名义代表全体村民拟投入60万元、占股比例41.67%。

同时,村民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或者流转土地经营权收益,以“个人控股+集体入股+村民”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村民实现了“三赢”,既可享受土地流转的租金,又是公司的股东可以享受分红,又能不出门务工创收,把每一分扶贫资金所建设的产业项目都作为固定资产,由产业发展公司为载体,以租赁的形式向村民委员会缴纳租金来盘活村集体经济。利用村集体土地30亩,新建1000平方米鸡棚,引进了3000只太空鸡,每年为集体增收1万多元。目前,该村注册多个“咸秀商标”,如咸秀山米、咸秀禾花鱼,咸秀山鸡已经上市,给贫困户提供了2000多个工日,为贫困户增收20多万元。

刘炎说,他现在的理想是不仅让贫困户脱贫,更要致富;不仅让贫困村摘帽,更要做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努力把咸秀建设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示范村”。(记者 张丽艳 龙明伟 通讯员 李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