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好好吃饭杜绝浪费 节俭之风畅行娄底

2020-08-15 23:01 娄底新闻网 邱海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4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与共鸣。“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优良风尚在娄底众多酒店、餐饮机构盛行。8月13日,记者踩着吃饭的点走访了娄底中心城区几家餐饮机构,实地了解节俭用餐新风尚。

10

“厉行节约,文明就餐”“珍惜粮食,远离浪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在市政府机关食堂,从进门口大厅到收费前台,到处可见醒目的节俭用餐文明标语,时刻提醒用餐者对食物的珍惜,杜绝浪费。

000_副本

“今天是我生日,事先约好的几位朋友临时有事没有来,我就把多点的菜打包回来了。”在有菜通程店,记者看到正在打包的李女士。“剩菜打包已成为一种习惯,大部分人都会自觉把吃剩下的带回家。”有菜通程店负责人杨新辉告诉记者,有些年轻人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打包,店里的服务员就会主动提醒食客,有了服务员的提倡,“不好意思”就变得“顺利成章”了,尤其是在政府提倡、餐饮行业引导、市民自觉践行这三方的合力之下,在娄底,文明用餐蔚然成风,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1

“减少浪费,职工才能吃得好,公司才能有盈利。”在娄底电信公司食堂,记者看到中午100余人的用餐,倒出的剩菜剩饭不到3公斤。娄底和丰餐饮机构主管杨经理介绍说,公司承包了中心城区22家食堂,靠的就是节俭诚信和微薄利润,公司派驻到单位职工食堂的每一位厨师在用餐时间是不停锅的,一小锅一小锅炒出来的菜,即能让职工吃着热腾腾,又能保证最佳口感,菜品味道好,浪费自然就少,真正做到杜绝浪费。

8

“这家店的原材料比较好,吃起来放心。”下午6点半,在娄底秋浦大桥附近的高山老庄餐馆里,食客已基本满席,老板胡帝忙得不可开交。“我们的鸡、鸭、鹅都是自己在山头喂养的,蔬菜每天去定点的农户家采购,确保食材原料的新鲜感。”记者随意走访了后厨和前厅,发现配菜区的果蔬非常新鲜,后院小山上鸡鸭扑腾。

16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国无俭必亡。每个人都应该把勤俭节约当成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科学消费、理性消费,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培育积极健康的节俭风尚。(记者 邱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