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11层高楼窗外,他救下情绪失控的老人

2020-08-12 11:52 娄底新闻网 胡琼露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营救,刘立坤终于将精疲力尽的老人拽进了11楼的窗内,所有在场的人都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转危为安的老人瘫软在他结实的臂膀中,而他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得透湿。火红的骄阳升起,医院又恢复了往常的宁静。发生在8月9日清晨的这一幕,让所有目击者为之感动!

图为刘立坤

(图为刘立坤)

8月9日凌晨5时25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刘立坤车组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市中心医院住院部E区11楼有病人要跳楼。当晚已连续出警4次,刚到移动警务车上休息片刻的刘立坤立即一跃而起,率车组人员驾车火速赶往现场。4分钟后,他和队友来到事发地点,只见一位身材高大的老人正站在11楼窗户外边一块窄窄的平台上,身子紧紧贴着墙壁,仿佛随时要掉下楼去。

“叔叔,您有什么想不开的,先进来,我们慢慢聊好吗?”刘立坤走近窗户,柔声劝慰老人。

“我不想活了。”老人声音嘶哑地回答。

据医护人员介绍,老人是某企业的退休职工,今年69岁,因患有糖尿病并发症等疾病,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凌晨5时多,老人趁医护人员没有留意,将玻璃防护窗弄坏后爬到了窗户外面。

“叔叔,您这个病肯定可以治好。娄底不行就去长沙,长沙不行就去北京,总有办法的。”刘立坤用温暖的语言耐心安抚老人,可老人就是不肯上来。

“叔叔,把您的手给我,我拉您上来。”刘立坤一遍又一遍伸出双手,老人一遍又一遍拒绝。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天亮了,楼下聚集了围观的人群,老人情绪又开始激动起来,几次松开手欲往下跳。消防救援人员在楼下铺好了缓冲垫。时间过去了两个小时,老人脸色越来越苍白,身体开始摇晃,情势一发千钧。

“不能再等待了,老人随时可能因晕厥而坠楼。”7时40分许,刘立坤让消防人员在自己腰间绑上安全绳,趁老人没注意爬出了窗户。他用一只手攀着窗沿,另一只手紧紧抱住老人。不料老人突然剧烈挣扎,使劲将刘立坤往外推,两人处于极度危险之中。

“叔叔,您别反抗了!您想要我跟您一起掉下去吗?我还年轻啊!”当刘立坤大声喊出这一句急切的话语后,正在抗拒的老人突然放弃了挣扎。刘立坤立即搂住老人的身体,使劲将他向上托举,在队友们的配合下,将老人抱进了窗内……

刘立坤,32岁,一级警司,曾在武警特战分队服役5年,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警6年来,他一直战斗在接处警第一线,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3次。近年来,他和队友接处警3000余起,救助群众400余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2019年7月26日,长青地下商业街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报警发现一名网上逃犯,他立即带领车组成员不到3分钟就赶到现场,对周边进行地毯式搜查,3小时后在某酒店房间将逃犯一举抓获。2020年4月29日中午,一名河南女子因网恋爬上某酒店16层楼顶,手持刀片,意欲跳楼轻生。刘立坤闻讯赶到现场,耐心与女子交谈,并帮其联系男友,最后趁机将女子救下护栏,帮其妥善处理完纠纷后,还护送其前往医院买药,并将其送上回河南老家的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他始终坚守抗疫一线,在寒风中指挥引导过往车辆定点停车,协助对车上人员进行防疫筛查,夜以继日连续奋战,腰部一度因过于劳累而难以弯曲,但他强忍疼痛,一直坚持到抗疫取得压倒性胜利。有一次他在深夜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因走失而冻得瑟瑟发抖,立即将老人扶上警车、买来食物,第二天一早又与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起联系到老人的亲人,并将老人护送到家。从警6年,经他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不计其数,群众对他的处警满意率年年都是100%。

刘立坤,有着一颗勇敢而温暖的心!(记者 胡琼露)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