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志愿服务站里的学雷锋故事】娄星公园:建起一个站 架起一座桥

2020-07-30 18:28 娄底新闻网 邱海红 杨蕾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1

娄星公园位于娄底城市中心地带,常年人流量比较大,管理难度也大。近年来,随着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成立,公园的各项管理工作悄然发生了变化。

一座岗亭就是一个爱心驿站

“今年以来,我们成功挽救跳湖轻生3人,帮市民寻找智障人3人,安全送回走失儿童8余人,提供饮用水10000多次……”娄星公园副主任周军滔滔不绝向记者介绍娄星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近期发生的事情。

娄星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共有志愿者17人,每天分两批从早上八点至晚上十点在服务站驻点,为群众市民免费提供饮用水服务,借用雨伞、轮椅、医疗急救箱等,除了提供便民设施以外,志愿服务站还根据市民实际需求,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比如志愿者注册指引、咨询服务及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等。

“求求你们,我的孩子不见了,帮我找找孩子!”有天晚上七点左右,一位情绪失控的母亲跑到志愿服务站撕心裂肺地喊道。志愿者朱龙江正好和其他三位同事在值勤,立即询问了解情况,并安排孩子的母亲一边报警一边去辖区范围内的派出所查监控,留一位同事守在站点,自己和其他队友兵分两路到公园四处寻找,在搜寻一个小时后毫无结果,监控那头也没有看到任何线索。朱龙江又和大家开始第二轮“地毯式”搜索,终于在儿童游乐区的一个楼梯道里发现了孩子,立即电话通知孩子的母亲过来认领。失魂落魄的母亲紧紧地抱着失散了近两个半小时的孩子,哭成了泪人。志愿者们也重重地舒了口气。

图片2

一座岗亭就是一座沟通桥梁

“刘大队,你们辛苦啦,来吃块西瓜!”跳完广场舞的大姐端着一盘西瓜给志愿者们送了过来。最近天气热,跳广场舞的、散步的市民经常在志愿服务站喝水乘凉,来的次数多了、关系熟稔了,也会主动给志愿者送去水果与问候。

“别小看这小小的一个志愿服务站,下雨的时候,这里起码能容纳30、40人!”志愿者刘志丰告诉记者,这不单是一个志愿服务站还是一个信息交流站,市民有意见可以第一时间在这里倾诉,解决问题后公园管理方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反馈。有了这个站点,志愿者和群众交流了感情,建立了联系,也便于工作开展,在进行不文明劝阻时,群众不再像以前那样抵触,配合度也更高了。

“你看,这个失物招领箱里还有3张身份证、一个驾驶证未来认领。”记者看到,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记录手册上,厚厚地记录着服务站成立以来的服务内容。自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设立以来,群众掉了东西有地方求助,捡到物件有地方寄存,遇到困难有地方帮忙,发现问题有地点反馈,这个小小岗亭在日复一日的小奉献、小友善、小感动中,微妙地改变了游客与管理人员之前的关系。

这个小小的岗亭站点,倡导着志愿服务理念,凝聚着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培养广大群众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推动社会正能量的传播和扩散。(记者 邱海红 杨蕾)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