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涟源市人民银行联合教育局共推“防范电信诈骗和反假货币宣传进校园”活动

2020-06-19 17:29 娄底新闻网 尹超超、康艺、彭声乐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 (记者 谢吕霞 通讯员  尹超超  康艺 彭声乐)为提升在校师生防范电信诈骗、反假货币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涉校案件的发生,6月17日,涟源市人民银行联合市教育局组织指导涟源农商银行、涟源工贸职业中专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和反假货币宣传进校园”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9105554

(图为防范电信诈骗和反假货币宣传进校园)

微信图片_20200619105539

活动前期,涟源市人民银行按照上级行及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制定了《涟源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涟源市假币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强化协作、主动作为,积极与市教育局开展工作对接,研讨校园防范电信诈骗和反假货币工作的有效路径,指导涟源农商银行、涟源工贸职业中专部署实施宣传举措。

微信图片_20200619105516

微信图片_20200619105526

微信图片_20200619105521

活动中,宣传人员介绍了近年来校园电信诈骗、制贩使用假币工作防控的严峻形势;围绕电信诈骗与制贩假币的定义范畴、常见形式、作案手法、防范与处置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翔实的讲解,其中,通过动漫、情景小视频生动地向师生们展示了“杀猪盘”、“高额中奖”、“网购异常”、“冒充公检法”等九类高频诈骗活动和非法买卖银行卡的潜在风险,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向师生们阐述了制贩使用假币的社会危害和须承担的法律责任;结合典型案件深入分析了校园防范电信诈骗和反假货币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提醒广大师生在生活中保持高度警惕,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或发现相关情况时及时向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报告。此外,活动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颁布实施35周年为契机,对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法定职责和现实意义进行了全面解读。最后,宣传人员组织师生员工开展了法律知识趣味抢答,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答题,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微信图片_20200619105532

活动采取现场宣讲与网络同步直播(回播)的形式实现了在校师生4500余人的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师生员工的防骗能力和反假货币的意识,为筑牢校园防范电信诈骗和反假货币工作防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涟源市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地方防范电信诈骗和反假货币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政策宣传与传导力度,精准施策、统筹推进,针对老年、学生等涉案高发人群,先后组织辖内9家金融机构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折页9000余份,现场答疑2000余人次,全力推动防范电信诈骗和反假货币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