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小餐桌大文明——娄底市“文明餐桌”短视频大赛掀起变革新风尚

2020-06-03 16:40 娄底新闻网 袁晓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袁晓婷)“中华美食源远长,文明用餐要传扬,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轻快明朗的童声,通俗易懂的词句,娄底七小五年级的周灏宇用一段快板唱出了使用公筷公勺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603104627

(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文明餐桌”短视频大赛)

QQ截图20200603104620

(娄底“文明餐桌”短视频大赛部分优秀参赛作品)

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坚持“光盘行动”……小小的餐桌上,往往能体现城市的大文明。自4月15日娄底市开展“用餐好习惯·健康新风尚”文明餐桌行动短视频征集活动以来,各县市区学校、企事业单位、餐饮企业、文旅企业、市民朋友纷纷响应,以公益宣传、科普知识、政策法规、趣味生活等为主题拍摄相关视频,并上传发布在抖音、西瓜视频、快手、微视等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有效带动了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共同打好这场“舌尖上的防疫战”。

微信图片_20200603133026

(娄底市第一中学学生有序就餐)

“娄底市‘文明餐桌’短视频征集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文明观念,养成了健康好习惯,还营造了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各学校借助师生集会、班会和板报、橱窗、手抄报等平台,积极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就餐时,学生自觉有序排队,并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广大学生还以实际行动带动家长参与到活动中,起到‘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的宣传效果,既助力学校的文明创建,也带动整个社会的文明创建。”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耀文介绍道。

“我们希望通过征集、创作、传播公筷公勺主题视频,让孩子们懂得粮食来之不易,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同时还为孩子们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弘扬文明用餐、尊重劳动的传统美德,可谓是一举多得。”娄底兰若教育的刘园长告诉记者。目前,娄底多家幼教机构持续开展以“文明餐桌”为主题的集体教育教学活动和餐前教育活动,教育幼儿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做到用餐不剩饭不剩菜、讲营养不挑食。各幼教机构还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餐具等及时消毒,实行分餐制,降低疾病传播风险。通过家校合作、宣传教育、参与短视频拍摄等方式,积极号召家长及幼儿参与文明就餐·公筷公勺活动,引导幼儿形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据了解,“文明餐桌”行动是娄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内容,主要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行业服务品位、打造餐饮文化,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