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农业机械化鼓了百姓的“钱袋子”

2020-05-11 12:29 娄底新闻网 记者 赵浩波 通讯员 颜学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c18a5b664007c56e766193d704300ae_副本

涟源市杨市镇金盆村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农户们正忙着抢收油菜、抢插早稻)

7488dfe49eb5b4f88d5c09e0a718c3d_副本

(今年油菜收成满满)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赵浩波 通讯员 颜学红)又到了油菜收割的季节,63岁的龙阿妹望着满丘田的油菜,脸上绽放的笑容比初夏的阳光还要灿烂,她在心里默默计算着今年的收成。

5月8日,涟源市杨市镇金盆村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农户们正忙着抢收油菜、抢插早稻。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油菜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大片油菜眨眼间就被“吃掉”。紧接着,旋耕机、插秧机轮翻上阵,完成早稻的插秧工作,全程作业形成了流水线,有条不紊,不误农时。

据龙阿妹介绍,她和丈夫种田已经30多年,现在儿子接手,成了新一代职业农民。她算着今年的收成:“我家流转土地种植了500多亩油菜,今年亩产可达260斤左右,加工成油后,纯收入可达35万余元。同时,还帮着周围农户代收油菜近500多亩,每亩120元,又增加收入6万多元。”

42d19ce277d55627b292884f0104171

(油菜收割之后,旋耕机、插秧机轮翻上阵,完成早稻的插秧工作,全程作业形成了流水线,有条不紊,不误农时。)

d7d096ac6db8a04d224591d407a465f

(不多时,刚完成油菜收割的田间,又呈现出了绿油油的“希望”)

以前,油菜种植到收割主要靠人工,成本高、效率低。现在实现机械化一体,实现了油菜大面积种植,一台油菜直播机一天作业40-50亩左右,相当于50多个劳动力的工作量,和人工相比较每亩能省钱100余元,油菜秸秆粉碎还田变成有机肥,既提升了土壤肥力,又优化了田间生态环境。

近年来,娄底市农机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水’流域和主要景点油菜机械化规模种植工程”,大力推广油菜机械化高密度直播新技术。2019年,全市油菜种植面积80余万亩。眼下,油菜已陆续成熟,各地大力开展机械化收割,同时开启油稻连作生产,油菜收割后,早稻的种植也及时完成。不多时,刚完成油菜收割的田间,又呈现出了绿油油的“希望”。

责任编辑:杨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