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七大行动“刷新”城乡颜值

2020-04-27 11:00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伍佩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冷水江市中心农贸市场居民群众和业主需要佩戴口罩才准许进入进行买卖

冷水江市中心农贸市场居民群众和业主需要佩戴口罩才准许进入进行买卖)

4月24日周五下午,娄底城区市直单位职工、志愿者等纷纷携带工具,走上街头、深入小区,积极开展包联路段和生产生活区卫生大扫除

(4月24日周五下午,娄底城区市直单位职工、志愿者等纷纷携带工具,走上街头、深入小区,积极开展包联路段和生产生活区卫生大扫除)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 通讯员 伍佩)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农贸市场整建、文明餐桌行动……4月的娄底正火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市450万人全民参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深入人心,人们用点滴行动共建共享幸福美丽的娄底家园。

“趁着天气好,大伙一起来大扫除,把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清干净了。”娄底新化县石冲口镇梅溪村村主任唐承光喊道。

4月25日一早,梅溪村的村民们就忙活起来,村子分4个片区多个小组行动,大家除杂草、搬杂物、清水沟……一时间,村子变得更加美丽整洁。

梅溪村的卫生大扫除活动,只是娄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缩影。今年爱国卫生月期间,娄底市以薄弱环节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全面卫生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依次分周推进“全民卫生大扫除”“全城四害大消杀”“专项整治集中启动”“开学复课保洁消毒和开学第一 课”“文明餐桌行动”“乡村环境整治”“全民健身活动”等专项行动。

冷水江三尖镇石船村将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村民由以前散养喂鸡变为圈养

(冷水江三尖镇石船村将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村民由以前散养喂鸡变为圈养)

“卫生没搞好,老婆娶不到”,这曾是冷水江三尖镇石船村当地人的口头禅,由于这里人不爱卫生,环境脏乱差,媒婆都不敢做媒。如今,这里将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建立考核奖惩机制,通过“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口罩要带好,摊位要保持好卫生,疫情没结束,不能掉以轻心。”4月24日上午,冷水江市卫计局副局长彭平来到中心农贸市场例行巡查,不时叮嘱摊主和群众注意防护。

娄底各县市区以爱国卫生运动筑牢农贸市场疫情防线,通过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配置专职保洁人员、每天定时消杀等举措,消除健康危害因素。“我们每天会对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杀。”彭平说。

4月24日周五下午,娄底城区市直单位职工、志愿者等纷纷携带工具,走上街头、深入小区,积极开展包联路段和生产生活区卫生大扫除,这已是娄底多年来在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机关干部每周五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的制度。同时,按照市政府“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要求,全市各街办、社区发动主次干道、商业街和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门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而为打赢“舌尖上的防疫战”,培育文明用餐理念和健康生活习惯,娄底市开展了2020年“用餐好习惯 健康新风尚”文明餐桌行动,推出亿元文旅惠民让利消费大礼包、短视频征集等系列活动,人们曾以往的“讲排场”变为“讲健康”,市民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光盘行动”和餐后打包更是成为一种新风尚。

此外,娄底市结合疫情防控重点,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和“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全市6个县市区90个乡镇办2097个村社区13187个网格总动员,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洁、病媒生物防制等行动,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丰硕成果。

风景如画的娄底美丽乡村

(风景如画的娄底美丽乡村)

美丽宜居的娄底乡村

(美丽宜居的娄底乡村)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