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王明盛:工地即阵地 工装亦执甲

2020-03-27 22:46 娄底新闻网 梁浴涛 李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3月22日,娄底市住建局(人防办)给排水科科长王明盛又一次来到星星实验学校人行过街天桥。虽说项目即将全部完工,又是周日,又下着大雨,但他还是赶到工地,对一些施工细节进行检查。这个项目从去年12月18日基础动工,到2月25日主体工程完成,到后续工程施工,王明盛为现场负责人,从方案设计、管线迁改到周边门店协调,到施工质量安全,他全程跟踪服务、组织协调、督查进度。有时晚上工人加班施工时,他总是坚守现场跟班服务。

新建星星实验学校过街天桥、改建市中心医院第二医疗区、改造长青街与吉星路交叉口交通环岛,这都是应急民生工程。作为这3个项目的现场施工负责人和联络员,王明盛自1月31日至今,像个陀螺,转个不停。

任务即使命

1月31日上午,市住建局(人防办)局长、主任黄大生受命主持召开杉山镇中心卫生院改造工作紧急调度会,会议明确王明盛作为现场施工具体负责人。身为给排水科科长的他,有点意外,但从领导目光里透露出的那种期待中,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催人战鼓中,他深深懂得,这是信任,更是责任。采访时,他说:“习惯成自然了。平时工作中哪怕不是自己职责范围的事,只要领导和组织安排,总是觉得不能辜负那份信任,也从不提要求、不表功不诉苦。”

3天内改建好45间病房,每间病房需添置相关设备、增设独立卫生间、安装空调热水器、建设分通道、配置污水处理系统等,改建完毕立即投入使用。从接受任务那一刻起,王明盛以战时状态奋力投身于工作。日夜守在工地,确保24小时马不停蹄加速施工。这期间,他既当“设计员”,提出进行雨污分流、医疗废水一体化处理、采用整体卫生间等合理化建议,又当“勤务员”,协助相关材料物资的采购。

春节叠加疫情,大部分厂家商店没有营业,他便积极联合市政维护处,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不厌其烦地和北京、上海、广州、浙江、长沙、常德等10多家厂商联系整体卫生间和一体化设备,了解产品质量,货比三家节约资金;对接供货、运输、安装,并报上级领导决策。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设备很快采购到位,不仅为项目推进赢得了时间,还为项目节省了资金50多万元。“那时候,手机不离身,一天就得打出200多个电话,耳朵都火辣辣的,有时候甚至担心是不是发热了,有时候连梦里都在接电话。”王明盛不好意思地回忆道。

工地即阵地

为了确保如期完成计划任务,王明盛每天驻守现场,及时协调处理市卫健委、市中心医院、电力电信等部门和杉山镇及杉山医院相关工作的对接沟通,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计划推进改建工程,及时掌握材料采购、施工人员力量、分项工程进展等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协调、尽快解决。

因工期紧迫,在负责督促协调的同时,他还承担了材料采购咨询、现场施工调度、组织清扫搬运等工作。“王哥什么事情都是亲力亲为,一点都不象是个干部,简直比我们这些打工仔还打工仔。工作起来更是认真严谨,在他的带动下,大伙儿都干劲满满,不再要求增加工价。”每天和工人们一起吃泡面、啃盒饭,主动参与卸货搬货,忙碌奔波的身影让在场的工作人员颇受感动。

2月5日,病人入住。一期工程的快速建成,为娄底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空间和主动。“那一天,我印象很深,在寒风中,大家坚守了十几个小时,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提速、提速、再提速!”

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整片刻,紧接着,王明盛又马不停蹄投入了第二期改建工程。根据要求,二期工程需改建21间病房、8间医护用房,还有厨房、卫生间的配套、临时道路的修建及危房拆除、场地平整等。

2月8日动工,5天就要交付使用,施工任务更加繁重。王明盛二话没说,继续投入战“疫”一线,依然是工地上的“中坚力量”。此时,因已有确诊病人入住,工作的危险系数陡然增大。王明盛与工人们一道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不舍昼夜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工程进度。靠着坚如磐石的决心和高效神速的团队,项目建设不停地按着“加速键”。面对极短的工期,以及人力物力资源紧缺、调度难度大、疫情防控工作严峻等诸多挑战,我们抱着‘只能赢不能输’的态度,才扛过了所有困难,在2月11日早上提前完成交付使用”,王明盛说。

工装亦执甲

2月1日,王明盛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家。家人很为他担心。一边面对家人对他最深切的关爱,一边面对责任如山的工作任务,他说,“想想那些去去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我这个危险又算得了什么?”为了赶工期,也为了保护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当晚一个人就抱着衣被,住进了朋友提供的离工地较近的空置房里,直到二期工程完成、平稳度过隔离期后才搬回家。“不想家是假话,那些日子尤其到了深夜,是最想念家人的时候。”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小孩,无一不是王明盛心里浓浓的牵挂,但在疫情面前,“唯有舍小家,方能顾大家”!

2月10日,医院反映住院部五楼有一间病房漏水,需要派人去检修。彼时,病房已有确诊病人入住,漏出来的水里极有可能夹带着病毒,进入现场检修被感染的风险很大,需要极大的勇气。正在施工人员迟疑忧虑没有人愿意去的时候,王明盛挺身而出,他毅然地说道:“我去!”这个时候,他像极了一个坚定而勇敢的战士,他迅速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通过对水管接口进行整改,及时解决了漏水问题,确保了病房正常使用。“漏水事小,影响病人救治事大。当时就没想过害怕,关键时刻,没有时间想太多。”因天气缘故,在那次维修过程中,王明盛还患了感冒,但他依然坚守工地,直至工程圆满如期完成,他说:“关键时候决不能当‘逃兵’”。

今年45岁的王明盛,多年来主要从事城市建设和市政给排水管理工作,专业功底扎实,在这次提升救治硬件之称的战“疫”中足已显现。2018年底,广州某市政集团急需具有一级建造师证的人员,经考察后,拟将其作为人才引进,年薪优厚,同时解决广州户口、家属就业、子女就学和住房租住。但他毅然留了下来,“我希望能为娄底的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把自己的人生价值浓缩成了一句朴素的话语,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梁浴涛 通讯员李敏)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