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当心!野生毒蘑菇,千万别采食

2020-03-25 09:38 娄底新闻网 陈慧中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近日,湖南省食安办紧急发文,我省今年已发生多起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

随着天气回暖、雨水增多,各种菌类进入生长旺盛期。一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极其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以下是湖南最容易引发中毒的三种毒蘑:

11

灰花纹鹅膏

22

裂皮鹅膏

33

亚稀褶红菇

专家介绍,剧毒野生蘑菇之所以吃倒那么多患者,一方面毒蘑菇仅凭肉眼难以辨别,而很多人又盲目自信,认为毒蘑菇祖祖辈辈都吃,以前从未中毒,所以凭“经验”继续采摘食用。大多数毒性野生蘑菇,在食用后两小时内就会出现不良反应,但误食灰花纹鹅膏后,一般发病较慢,潜伏期长达6至12小时。其次,中毒初期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肠胃症状,经过救治病情还会稳定或好转,给人治愈假象。但后续若是再发作,往往情况加剧,致死率达60%以上。

因此,市场监管部门提示,各类单位食堂,尤其是学校食堂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而家庭对付野生毒蘑菇的最好办法就是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冷水江市市场监管局 陈慧中)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