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钟南山领衔远程会诊娄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020-03-07 20:53 娄底新闻网 王星 黄小红 肖同权 刘素凤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33

(钟南山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进行远程会诊)

22

娄底市中心医院视频会诊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王星 通讯员 黄小红 肖同权 刘素凤)3月7日上午,由钟南山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对收治在娄底市中心医院的2例新冠肺炎重症病例进行远程会诊。这也是娄底首次和国家高级别专家组开展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远程会诊现场讨论。副省长吴桂英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出席远程会诊并讲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副市长赵应良在娄底市中心医院出席视频会诊。

为提高危重病患救治成功率,在湖南省卫健委的牵头组织下,钟南山院士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黎毅敏、曾庆思、刘晓青,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高级专家组艾宇航、胡成平,分别通过国家新冠肺炎远程会诊平台、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远程会诊中心与娄底市中心医院三方连线。

连线现场,吴桂英代表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感谢钟南山院士在百忙之中参加湖南省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远程会诊。她指出,钟南山院士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湖南有1018例确诊病例,现还有55人住院,其中危重6例,希望大家继续不懈努力,创造奇迹,让患者早日康复。

远程会诊中,省级驻娄底重症病例救治医疗专家组成员杨吉军教授、韩小彤教授分别将患者的治疗经过、现在的生命体征以及在治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专家团队作了汇报。抗生素方案应如何调整?四肢静脉多处血栓如何处理?如何促进肺脏的通气功能进一步恢复?……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围绕患者的病情,展开了讨论,对下一步的治疗给出建议。

“这是严重感染导致的呼吸衰竭,我同意改成VV-ECMO模式,再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调整方案。”坐镇远程会诊,84岁的钟南山院士声如洪钟、条理清晰地分析患者病情,提出诊疗意见。对于患者刘某某,他建议将VA-ECMO模式改为VV-ECMO模式,根据血培养等相关检查结果,有针对性地用药;对于患者谢某某,他认为患者目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暂时不要轻易改变抗生素使用,但是要找出胸腔持续出血的原因,重点关注气管堵塞、血管栓塞的改善情况。

远程会诊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30分,钟南山对娄底市危重症病例的救治情况给予了肯定,他说:“你们的工作做得很细致,大家继续努力,加油!”钟南山还叮嘱大家,对普通患者的治疗也一刻都不能放松,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患者病情变化。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娄底市中心医院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对于两位危重症患者,在省级驻娄底专家组的指导下,医院成立了由100余名省市医疗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的救治小组,选派了优秀的护理团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治疗和护理。医院还结合每一位患者的具体病情,开展了中西医结合、输入康复期血浆、ECMO(体外膜肺氧合)等治疗模式,实施精准治疗和精细护理。

责任编辑:刘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