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请接收!12条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2020-02-20 15:58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如实报告信息。员工要按企业要求报告自己假期的重要信息,包括:离岗、返岗时间,外出地点,乘坐的交通工具等确切信息及离岗返岗中间时段的重要的接触信息和个人身体状况等。

2、“三类人员”要做核酸检测。对体温超过37.3℃,近14日内有湖北旅居史,近14日内与确诊、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等三类人员,应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对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予以集中隔离治疗,并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属于近14日内有湖北旅居史和近14日内与确诊、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的人员,要继续完成14天的集中隔离,其余人员继续完成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讲究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不随地吐痰。

4、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量大,人员组成复杂,一旦有病毒携带者,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尤其是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例如商场、餐厅、影院网吧、KTV、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5、经常开窗通风。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15分钟。

6、保持居室清洁。居室门把手、遥控器、手机、电话座机、马桶圈、儿童玩具等是家人经常共用的物品,被病菌污染后这些物品就成为疾病传播的重要载体和媒介,为了家人健康,应经常用干净的湿毛中或湿纸巾擦拭清洗,必要时可使用家用消毒剂擦拭。

7、养成戴口罩的习惯外出及两人以上共处一室时应正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儿童选用性能相当产品);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适当的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在外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物品。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废弃的口罩要投放于专用收集桶内。

8、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不吸烟,少喝酒,不酗酒;劳逸结合,不熬夜,生活有规律;适当锻炼,吃动平衡。提倡在自愿的基础上服用国家推荐的预防性中药汤剂。

9、避免聚餐。聚餐人群相互之间都是密切接触者,咳嗽、打喷嚏产生的飞沫,可直接污染到整个聚餐人群,极易造成疾病传播,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请不要聚餐。食堂进餐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

10、交通工具及时消毒。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公务出行的专车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75%酒精擦拭1次,班车在使用后用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擦拭消毒。

11、做好健康监测。在单位上班时自觉接受单位的体温检测。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自觉不适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晩摸小孩的额头,必要时要为其测量体温。发现家人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时,请立即就医。

12、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尽量不去售卖活体动物的市场;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不猎捕、加工、运输、宰杀、食用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