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逆风挺立,战‘疫’有我!”

2020-02-05 12:24 娄底新闻网 何维涛 谭永健 刘桂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他们是每一次疫情诊断中的“福尔摩斯”;他们是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隐形战士”;他们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之际,他们靠着一身防护服和一把加样枪,在疫情面前筑起一道健康防线,用实际行动喊出响亮口号——“逆风挺立,战‘疫’有我!”

正在实验室忙碌的检验人

(正在实验室忙碌的检验人)

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申鸽的疲倦还没消退。

34岁的申鸽与爱人王博都是陕西渭南人,研究生毕业后作为人才引进到娄底市疾控中心工作。辛苦了一年、很少回老家的他们,早早收拾好行李,准备春节假期回陕西,陪父母过个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向各地蔓延之势”,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准备过两天放假后回去的申鸽接到科室主任的通知。在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室工作多年的她,比一般人更敏感地意识到,作为全市专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单位接下来的防控任务会很重。

“关键时刻,非常时期,作为共产党员和医务人员决不言退!”她与同在检验室工作、担任副主任的爱人简单商量后,立马取消行程,“逆风”而上,直接赶到实验室。

一连10多天,她和王博把实验室当家,孩子交给从陕西赶到娄底的老父老母照看。直到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她实在太累了,才享受“特殊待遇”,睡了一个囫囵觉。

一身防护服、一把加样枪,是检验人的战斗“装备”。

“宁可自己不吃不喝不眠也要冲锋在前。”刘祖贵,是这个微检团队的“一把好手”,已有10年检验生涯的他,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一打响,就主动请缨进实验室。

1.8米多的个子,被3层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穿脱起来十分费劲。为避免检验中出无菌室上厕所,他进入实验室前就早早不再喝水,几个小时忙乎下来,口干舌燥,下肢出现浮肿,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印痕,有的地方还磨破了皮,手被消毒液频繁擦拭消毒,长出了疹子。

每每脱下防护服,从实验室出来,刘祖贵满身是汗,筋疲力尽,但他始终冲在防疫一线,用技术和勇气与病毒“短兵相接”。

有人说,在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上,有一支特殊的战队——娄底疾控“微检战队”,他们是离病毒最接近的人。

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室就是“微检战队”。市疾控中心主任杨纲说,这支“微检战队”,负责对全市所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进行实验室确诊和对有能力的定点医院检测结果进行复核。截至2月4日,娄底市每天更新的阳性病例的确认数据,都来自这个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团队的精准检测和确认。

大年三十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杨纲到实验室了解检验结果

(大年三十晚上,娄底市疾控中心主任杨纲到实验室了解检验结果)

他们是战士,也是勇士!连日来,市疾控中心检验室全员投入战斗。他们在检验室“战场”与病毒的“战斗”,可谓分秒必争,堪称惊心动魄!

“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病人快一步接受治疗和隔离,就能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的进一步传播。”这支“微检战队”队长、市疾控中心检验室主任朱攀说,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咽拭子样本检验,从打开标本,到提取核酸,再到荧光PCR检测,一次完整的检测流程,一天可能要进行两到三轮。每个样本至少要做两次,样本多时,检验人员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八九个小时。

检验人员在密封的实验室戴着口罩,身着密不透气的厚厚防护服,“让人呼吸不畅、缺氧,动作也变得比平时笨拙、迟缓,实验室里还有种种不可预测的意外暴露情况,出实验室的时候,整个人状态疲惫不堪”,但“白加黑”连续战斗,没人说苦、喊累。

其实大家都清楚,作为他们科室的“头儿”,其责任、压力与工作量一点也不比其他人轻。1月初,在新型冠状病毒还未扩散至我省之前,朱攀就未雨绸缪,主动咨询省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相关信息,提早为单位订购试剂,组织科室成员进行生物安全培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技术,早早谋划,抢先反应,严阵以待。

“实在累了,就在办公室椅子上稍稍休息一下。”因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朱攀心中的弦绷得紧紧的,身体严重透支,双眼布满血丝,嗓子嘶哑,嘴巴长满血泡。但轻伤不下火线,朱攀用瘦小的身躯和坚毅的意志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带领大家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检验人员正在清理医用垃圾

(检验人员正在清理医用垃圾)

“微检战队”没有“孬兵”——前线“冲锋陷阵”,后勤保障同样重要。

检验室副主任胡君宇就是这样一位战队“粮秣官”。

“君儿,除夕了,记得年夜饭还等着你回来吃,你和同事们抗击疫情,我们支持!但也为你担心,千万要注意自身安全,盼早回家!”农历大年三十下午5时多,妈妈发给她的这段话,让胡君宇看后眼泪止不住往下流。

此时,胡君宇已呆在长沙一整天了。已是接近下班时间,天下着雨,长沙街上车辆行人寥寥无几,门店都已关门。她收住眼泪,赶紧前去装运应急物资。

清早,她毫不犹豫地接受去长沙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标本的“差”。原以为中午12时可赶回与家人一起过年,结果又接到单位领导电话——从长沙搬运应急防疫物资回娄底。直到天色已黑,胡君宇与同事才启程回娄。把试剂盒存放好和应急物资搬运至仓库,已是晚上10时多。整整一天,她就吃了一碗泡面。

“而从事检验的同事每天加班吃泡面,可不行!”春节期间没有外卖,为让大家保持战斗力,胡君宇带头和科里其他同事轮流在家做饭送到实验室。“战‘疫’有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与同事一样,交出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合格答卷。

为抗击疫情一直在坚守的检验人

(为抗击疫情一直在坚守的检验人)

面对疫魔,直接接触最危险的病毒,谁不害怕?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检验人勇敢“逆行而上”。从1月21日接到检测任务至今,检验室全体人员24小时排班,已连续奋战了10多个日夜。就是这样一支“微检战队”,为娄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贡献了自己特殊而极其重要的力量。

这支“战队”感人故事还有很多,老家邵阳武冈、一个人在娄底工作的邓国栋,10多天来泡在实验室,任劳任怨;入职不足1年的90后女生曾紫嫣、扶会媛,“嫩竹扁担挑重担”;从县市区疾控中心抽调支援的刘荣、蔡德璋、陈佳婧,很快就融入这个“战队”……他们日夜坚守,无畏无惧,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让患者早日赢得治疗时间。他们是疫情来袭中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的每个名字都值得记住!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明天,“微检战队”成员们又将穿上防护服,投身战“疫”……(记者 何维涛 通讯员 谭永健 刘桂平)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