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优秀!中南大学学子荣获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

2020-01-16 17:40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月15日,由中共娄底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表彰大会举行。表彰会上,由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沈孟奎设计的作品从1096位参赛者88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娄底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

(1月15日,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表彰大会举行。会上,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沈孟奎设计的作品“紫鹊界梯田种植工具包设计”从1096位参赛者88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这是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为沈孟奎颁奖)

(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作品《紫鹊界梯田种植工具包设计》)

(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作品“紫鹊界梯田种植工具包设计”整体效果图)

(《紫鹊界梯田种植工具包设计》的详细步骤分解图示)

(“紫鹊界梯田种植工具包设计”的图解图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朱亚男)“经过大赛评审团评议,获得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的作品是‘紫鹊界梯田种植工具包设计’。”1月15日,由中共娄底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表彰大会举行。会上,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沈孟奎设计的作品“紫鹊界梯田种植工具包设计”从1096位参赛者88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娄底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

特等奖作品“紫鹊界梯田种植工具包设计”深入融合地域性、生态策略、历史文脉等要素,整合了实用、观赏和互动等功能,极具地方文旅特色和强烈的视觉表达,让人眼前一亮,顺利通过初评、终评,获得了大赛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该作品由盆景、底座与植被种子、土壤和种植工具组成,设计主体酷似紫鹊界梯田,使用者打开盆盖后,倒入土壤与种子,通过使用配套工具,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感受传统耕种文化。

“突破常规的旅游文化纪念品设计,除去外观的直接表现,我的设计作品以梯田种植文化为主线,提取紫鹊界梯田元素与南方稻作文化和苗瑶山地渔猎文化交融揉合,将紫鹊界梯田集自然、古朴、形态、文化于一体的美与种植文化有效整合。我希望它不仅是一件装饰品,更多的是能与人产生互动,增进情感交流。”沈孟奎介绍说。

能获得大赛唯一的特等奖不是一个偶然。当时,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正在上有关产品符号、文化创意产品的课程,了解到娄底市在组织开展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课程指导老师李志榕教授建议同学们都去参赛,定位做娄底市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研究,并且给予很多前期指导和帮助。一直热爱设计、对产品设计很感兴趣的沈孟奎便开始关注起赛事信息。

对于参加这次比赛,沈孟奎觉得是一次检验学习成果的好机会。他希望自己可以做出点成绩,利用晚自习与休息时间,通过网络、新化的同学与老师,了解紫鹊界梯田特点,为作品寻找创作灵感,并有针对性地制作设计方案。有时候,半夜里突然想到一个好点子又不太确定,就上网查看是否有先例或者其他的类似用途。夜深了,他给指导老师打电话,告诉他遇到的问题,老师们也总是给予详细解答。当作品的初步方案出来后,沈孟奎又上网查看了大量国内外优秀文创作品的设计方案,汲取好的经验,同时对初稿反复修改完善,为设计出相对完美的作品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实整个创作过程中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灵感的显现和元素的提取。因为紫鹊梯田承载了几千年的历史文化资源积累,怎么样在这么多元素中作取舍,提炼融合出极具地域性的创意是比较难的。”沈孟奎坦言,“虽然没有实地去紫鹊界切身感受过它的美,但灵感终究是源于生活,源于观察,所以灵感很重要。同时,要想以产品实物的形式呈现出来,并且获得评委的认可,仍然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积累。”为了最好地表达紫鹊界梯田的文化内涵和形式美感,沈孟奎与指导老师以及同学们多次进行了方案商讨。

经过三个月的精斟细酌,这件作品大致成型。“作品能这么快呈现出理想效果,要得益于学校、老师的培养和指导。尽管荣誉属于我,但其中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在谈到要感谢的人时,沈孟奎毫不犹豫地把指导老师放在了最前头,“和老师们几个月来的融洽交流,已经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了。”

对于荣获此次大赛特等奖殊荣,沈孟奎感到既惊又喜,他表示,这是一次锻炼和积累经验的好机会,同时可以与很多优秀的同行共同探讨交流,分析查找自己的短板与不足。面对接下来可能展开的具体创意孵化合作事宜,沈孟奎说,准备开始学习相关生产、市场的知识,希望将设计成果更好展现和运用于生活当中。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