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文明交通成“幸福底色”

2019-11-19 19:19 娄底新闻网 吴亮 段卓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吴亮 通讯员 段卓君)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交通文明上。今年来,娄底市交警支队大力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全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道路变得通畅,交通秩序得到改善,交通乱象逐渐减少了,市民幸福感倍增。

微信图片_20191119171231

(礼让行人)

 “史上最严”交通整治为创文助力

开车不礼让斑马线?罚款并扣分!停车想停哪儿就停哪儿?电子警察24小时等着你!今年以来,广大市民都有这样的感觉:相关部门整治交通秩序的力度越来越大了,效果也渐渐呈现。

11月1日起,市交警支队封闭了娄底三中三小路段的人行横道,并采取相关措施疏导该路段交通,曾经一到上下学高峰期便拥堵难行的路段,如今已非常畅通。跑了7年的出租车司机曾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是头一次在三中、三小附近接送乘客这么畅快,他说,“以前碰到上下学高峰期至少要一二分钟才能开过去,哪像现在这么通畅。”家住大同芙蓉的市民张先生对此也深有体会:“现在每天能早20分钟到家,方便多了,舒服多了。“

为疏导城区大堵点,从11月5日起,封闭西贸街至新城电影院的人行横道,引导行人走地下通道;改变万豪、沃尔玛地下停车场的车辆进出模式,车辆一律由东门进,西门出,缓解该路段拥堵压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优化交通环境。

对机动车经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采取视频抓拍处罚和媒体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措施,有效提升了机动车驾驶人礼让行人的意识,礼让斑马线在娄底城区蔚然成风,已成为文明娄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长青街睿士大酒店门口,家住汽车站的市民宋先生抱着孙女通过人行横道过马路,记者发现,迎面驶来的车辆都自觉地提前减速,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现在过马路很安全,车辆都会主动让行,我觉得很好。”宋先生对车主主动礼让行人的行为伸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

据了解,为做好城区道路集中整治工作,市交警支队机关160名警力下沉,充实路面执法执勤第一线,在中心城区25个路口开展早晚高峰的执勤值守,组织200多名交通劝导员,在城区各大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城区8个秩序中队不间断地巡逻执勤,对违停车辆进行劝导和抄牌处罚,对僵尸车辆予以拖离。同时,为强化基础建设,优化文明交通环境,市交警支队对路面标牌、标志、标线,进行了重新施划和设置;在城区40个路口(段)新增了电子警察抓拍设备,其中,万豪广场、城区汽车站路段实行90秒抓拍,高铁南站实行30秒抓拍,其他路段实行60秒全天候24小时抓拍;新建了6处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设置了行人过道信号灯,确保行人安全。

微信图片_20191119171225

(上路严查)

数据说话 “五大曝光行动”战果累累

从今年7月份开始,市交警支队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0个,每周一三五,每月逢10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对酒驾、醉驾、毒驾,超载超员,违法载客和摩托车乱象进行专项整治。组织执法小分队开展机动查纠行动,在城区查获酒驾200多起,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28743起,其中现场查处重点违法行为46179起,违法停车10000余起。同时,结合创文工作实际,从8月5日起开展“五大曝光行动”,在支队微信公众号设立“曝光台”专栏,每月14日、28日前各相关业务单位按照严格审核、精准曝光的要求进行收集整理,第一时间将曝光内容在支队双微平台发布,同时发送至相关媒体。

三个月来,共曝光交通违法重点人员(终身禁驾人员,因醉驾、交通事故逃逸被吊销驾驶证人员)120名,不礼让行人、闯红灯138起,交通违法重点车辆20条,刊发市民“随手拍”发送到交警支队公众微信号平台曝光素材40条,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5家,事故多发路段12条,典型案例13个。

多点开花 唱响文明交通宣传主旋律

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市交警支队相关业务科室深入开展“进学校、进社区”等“七进”宣传活动,受教育人数达50000余人。同时,在市级媒体刊发文明交通宣传报道30篇,在支队双微平台发布交通安全相关知识文章和警示信息200余条,在城区公路护栏更新交通安全宣传公益广告牌200多块,制作永久性大型宣传广告牌2块,教育和警示市民自觉提高安全文明交通意识。

“下阶段,我们将集中开展交通违法清零专项行动,切实提高交通违法处理效率,督促违法当事人自觉接受交通违法处理。”市交警支队法制科科长曾卫平表示,市交警支队各大队将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班子,通过公告、邮寄、电话、短信等方式依法告知违法行为人及时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依托缉查布控系统,对逾期不接受交通违法处理、违法次数又很多的“违法王”进行重点查控,对于行政处罚相对人在法定期限内既不行使申请复议或提起诉讼权利,又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共同推进交通违法处理的工作合力,营造全社会遏制交通违法氛围,提升震慑力。